筑梦量大,精彩起航

——— 5733名本科新生成为“新量大人”
作者:文|王伊米 图|戴洁 添加日期:2019-09-07 18:05:33 阅读次数:


“大学报到太方便了,我总以为还有什么手续要办,结果学姐说都已经解决了!”这是大一新生俞童欣今天的最大感受。9月7日,我校2019级新生们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踏入了校园。


刷一刷脸 报到可以这样简单

学校今年的报到方式实现了“大变脸”。借助易班系统,新生暑期里就提前在网上完成了各种登记、缴费工作与安全、始业教育。到校后,他们可以直接前往寝室打卡,实现拎包入住。

学校在2019级新生中试点应用了智能门锁,进入宿舍后,新生也不再领取寝室钥匙,只需提前下载好智能门锁APP,凭借一部手机便能自由出入自己的房间。此举在下沙大学城可谓首创。据悉,该项技术也将在日后用于学生日常的考勤。


感恩励志 仪式感真的很重要

新生放下行李,从生活区来到教学区后,先在正大门刷脸验证身份。在左侧的感恩教育区,志愿者准备了精心包装的康乃馨,此外还有各种标语牌,上面写着“感谢过去努力的自己!”、“谢谢您陪我走过的日子”、“感谢您给我的荣光”、“我会成为你们的骄傲”等文字,帮助学生表达对父母十多年来的养育之恩。不少新生选择和家人走上舞台合影,记者看到,其中一对母女相拥时,母亲甚至喜极而泣,泪洒当场。

在中间的校名石处,新生可以拍摄“我和中量大的第一张合影”。值得注意的是,从校门口启程的红色地贴,特地被制作成了标尺的形式,结合了中量大的特色。“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校准备的迎新标语了。”来自电子信息A5班的李明翰说。在地贴标尺上,每隔固定刻度便有学长学姐送给新生的“嘱托”:“大学生应该有大学生的样子”、“谁说下雨天不军训”、“愿你们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明德至诚,行健自强”、“启明晨读,梦溪暮谈”……


红色地贴的终点处是右侧的励志教育区,新生在此处郑重写下自己的愿望和奋斗目标,投入“时光邮筒”。来自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陈谊哲表示,“希望我可以在大学四年里好好努力,学好本专业的课程,在大四时争取考研”。


细致服务 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葛洪良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迎新现场,向新生和家长表示欢迎和问候,向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们走进学生寝室,了解住宿情况。张土乔表示,学校为新生的到来做了充足的准备,对学生未来四年的大学培养做了精心的规划。他亲切地询问了19工业工程1班的白春英家在哪里,经济上是否有困难。来自石河子的新生家长表示,希望学校对孩子严加管理,可以让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

学校在杭州东站、城站、汽车站、文泽路地铁口以及校内都设立了迎新志愿点。志愿者们身着量大红马甲,为新生及家长们指路,细致认真地做好一系列志愿服务,在第一时间展现了量大人的热情与风采。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在图书馆前立起了“新生墙”巨幅喷绘,新生们的照片紧紧簇拥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吸引了众多关注。“量大之声”在学校设立了主、分会场,开展各线路迎新生直播,直击校园各处,录制实时美景,帮助新生们短时期快速了解崭新的大学生活。学校官方微博通过微博直播、线上图文直播,分享最新迎新动态,直击校园美景,实时答疑解惑,让新生们迅速了解学校,了解大学生活。


特色纷呈 蕴藏未来更多可能

各学院积极筹备,将自身特色充分融入各类迎新活动,给新生及家长留下深刻印象。生命科学学院立起了“生科门”,给新生发放自制手工皂,陈列出学生所做的动植物标本。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新生按手印,共同绘制“经”彩,留下青春印记。量新学院设置了三个迎新点,为新生拍摄拍立得,并给8位9月出生的新生举办了集体生日。艺术与传播学院则举办了迎新艺术展,用学长学姐的精彩作品告诉新生“未来你也可以这么棒”。

精彩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一起踏上梦想的旅途吧!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