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亚太法制计量论坛 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在杭召开

作者:戴洁 添加日期:2019-07-16 13:06:58 阅读次数:

7月15-17日,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和市场监管总局共同,我校承办的“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研讨会以“促进计量器具的全球协调”为主题,吸引了来自26个国家和经济体的1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党组成员秦宜智,APLMF代表菲尔·索瑞尔,OIML CS管理委员会主席库克·奥斯特曼,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傅晓风,我校校长宋明顺、副校长金尚忠出席开幕式。国际法制计量局副局长保罗·迪克逊作研讨会介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做中国报告。开幕式由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主持。

计量互认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促进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技术语言”,旨在促进计量器具型式评价结果多边互认,减少交易成本和时间,也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计量器具产业发展。秦宜智表示,中国是计量器具的生产大国,也是计量器具的主要出口国,一直高度重视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建设。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国际规则,推动OIML-CS证书互认制度在中国有效实施。将秉承合作开放态度,继续支持OIML、APLMF重点工作,积极同各方在更高水平上开展务实合作,帮助新兴国家和经济体建设发展计量体系。

由国际法制计量组织颁发的OIML证书制度是指计量器具经过试验证明其符合OIML的有关国际建议的要求时,可颁发由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统一规定的合格证书,并由BIML统一注册登记,向世界各国、各地区公布。该证书将得到欧、美、日等国际法制计量组织60个正式成员国、49个通信成员国承认,是目前国际计量界认可度最高的认证证书。

据悉,获得该证书的企业可以实现“一张证书、一次测试、全球互认”,有助于企业实现管理、技术、产品国际化,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行业话语权。新的计量互认证书(OIML-CS)制度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是首批全球12家发证机构之一。旨在促进各国贸易畅通、减少贸易壁垒、增进各国互信互认。

我校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先后建有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杭州)、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杭州基地),致力于培养行业高素质人才,推动计量事业发展。本次活动将帮助各方进一步了解新互认制度的规则、程序和重大意义,促进互认制度的落地实施。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