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勇攻坚 慎终如始“迎大考”

学校扎实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作者:党办校办 添加日期:2020-05-15 09:16:24 阅读次数:

经审慎研究和上级批准,学校于2020年4月29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返校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党委的决策部署为遵循,以主动应考、积极备考的态度和行动迎接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大考”。在继续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取得“零感染、零疑似病例”的成效基础上,端正“考姿”从容应战,聚焦“考点”环环把握,赋能“考场”重启生机,确保学生返校前准备充分、返校时井然有序、返校后安全平稳。

精心准备,端正“考姿”从容应战。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返校复学工作,把安全有序做好师生返校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每天下午召开返校复学工作例会,分析形势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强化部署落实。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深入报到现场、教室、寝室、餐厅等一线调研巡查。各学院部门用热情、细致、温暖的服务切实解决学生“吃、住、行”等系列问题,提前做好交通、卫生、消毒等工作,让久别的学子安心返校、舒心入住、放心就餐。一是从实做好校区人员的健康监测。学校在校园进出口设置了7个红外测温筛查通道,以及3个体温复测医疗点,9个临时观察点。截至5月12日,校医院体温复测学生1000余人次,留观隔离164人次,新冠核酸及抗体检测和校验357人次,症状监测访视人数157人次,重点地区人员管理333人次。在各餐厅后厨入口安装门禁,对进出人员实时监管。复工前对300余名餐饮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筛查。二是从严做好公用设施的卫生消杀。在学生返校前后,学校对校区全部教室、寝室、洗衣房、开水器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分批次有序进行室内通风和卫生消杀,对5350台空调、3900台热水器、4300台饮水机进行全面清洗消毒,严格按照卫生标准消除门把手、扶梯、护栏等卫生死角,累计完成公共区域19.7万平方米的清洗消毒工作。对用于接送学生乘坐的疫情防控保障车辆定人、定点、定次进行消毒。三是从细做好公共区域的物理隔离。学校在报到点严格实行硬隔离和单向通行政策,采取“一查二测三核四通过”的标准化流程,同时,组织各学院自行设计悬挂“特色”“走心”的横幅标语,为报到现场注入温暖色调。按照“延时、错峰、分流、分区域”原则,在食堂设置进出口引导标识,地面划有1米间隔排队线,加装近900块餐桌隔板,增加3个临时供餐点和1辆餐饮服务车,保障校内供餐需求,减少用餐时人员大流量聚集。

精密智控,聚焦“考点”环环把握。学校充分利用智慧校园平台,及时开发“疫情上报、量大返校码、量大通行码”三大系统,完善实时跟踪、重点筛选、及时反馈、数据监测等功能,为学院、学工部门、辅导员等工作主体提供逐级统计分析服务,实现学生动态数据掌握精准化,为把牢疫情防控关口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一是“返校前”健康信息精准排摸。学校根据学生在“疫情上报”系统上报的数据深入开发了“健康监测数据大屏”,可按照学院、部门、省内外、境外、本科生、研究生等分项,实时掌握学生居住地分布、健康日报、健康异常等可视化数据。同时,专门组建“重点地区返校钉钉群”,通过点对点工作模式,开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排摸,做到全面把握和重点突出有机结合。二是“返校中”交通信息精准掌握。为破解返校学生申请数量大、人工审核难等问题,学校专门开发“量大返校码”平台。这一平台集成杭州健康码数据、学生身份信息、每日健康打卡数据,通过预设的返校规则,可以精准生成符合条件的返校学生名单。学校根据获得返校资格学生在线提交的到校时间、乘车方式、机(车)票信息等信息,提前部署安排接送车辆、报到场地等保障。“量大返校码”平台还具备每日报到人数、各学院年级报到情况统计、提升申请返校人数等子数据,支持实时刷新,一目了然。三是“进校前”身份信息精准核实。学校严格管控校园开放出入口,门岗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综合采用红外自动测温报警装置、手持式额温枪、手持电话等设备,对所有进出人员、车辆执行“学生证(教师证)+量大通行码+体温测量”三检合一的信息核查制度,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量大通行码”是师生进出校园的必备凭证,工作人员通过扫码同步上传的数据,为保卫、后勤等部门更好掌握校内人员数量、校园进出情况、合理安排就餐等工作提供数据依据。

精心谋划,赋能“考场”重启生机。学校上下牢树“大考”意识,把“考场”延伸到每一处报到地点、每一幢学生公寓、每一节教学课堂,通过精心谋划,依靠广大教师、辅导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的集体力量,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常态推进。一是上好“开学第一课”。复课第一天,全校近15000名学生、318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上“开学第一课”。全国人民的抗疫历程、身边人的抗疫事迹、本校专家教授的科技抗疫成果、党员干部的全力担当、量大学子的逆行故事,成为新学期始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最好教材,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内容,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学生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5月13日,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以“抗疫斗争彰显制度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为题,面向18、19级学生作返校后的第一次形势与政策专题教学。二是织好“教学一张网”。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学校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在充分用好线上教育平台的同时,主动通过“调”(调整时间、调整场地)、“拆”(拆班上课)、“停”(停开部分尚未开设的选修课)、“补”(实习、实践、实验等课程补课)方式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工作。通过大力加强教师信息化素养和网络教学技能培训,大力推动形成性成绩和过程性考核以及考核方法改革,大力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等方式,为返校复课期间有序恢复教学保驾护航。通过为学生专门制作《学生返校指南》视频、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开展应急演练等形式,详细解答疫情知识、日常防护、返校步骤、校园生活等常见问题,提升学生返校后的自我防范能力和适应能力。三是下好“防控一盘棋”。为牢牢守住教室阵地,由校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楼层长、机关161名党员和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教室长”队伍,复学第一天起便投入岗位,每日至少巡视教室2次,对190间教室的消毒、通风、学生隔列落座进行监督管理,有效提升教室管理网格化、安全化水平。在复学返校工作中,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进性、模范性,自愿穿上红马甲、拿上体温枪,成立“党员先锋服务岗”,每天有351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返校复学志愿服务当中,其中有47名党员志愿者在上下午入校高峰期坚守5个校门,积极参与测温扫码和交通疏导,为学校有序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另有640余名志愿者组建“青年突击队”,参与返校交通引导、秩序维护、防疫宣传等工作。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