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添加日期:2020-09-14 08:10:22 阅读次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加快建设节约型校园,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为此,特向我校广大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提高站位,做勤俭节约的示范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规定措施,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以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良好作风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自觉担当,做反对浪费的倡导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事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师生要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积极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时代新风,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养成珍惜粮食、崇尚节约的良好习惯,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道德修养和自觉行动。

以身作则,做珍惜粮食的实践者。全校师生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爱粮节粮的模范标兵。在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在外就餐时,坚持科学、定量、合理,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打包走,让“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成为共同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在家就餐时,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督促带动家庭成员形成勤俭节约、文明朴素的良好家风。

身体力行,做绿色低碳的先行者。全校师生要自觉从点滴细节做起,自觉把厉行节约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节约用水,严防跑冒滴漏现象,最大限度避免水资源浪费。节约用电,充分利用自然光,减少不必要照明,做到人走灯灭。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及时关闭设备电源,减少待机损耗。节约办公,大力推行网络化办公,无纸化办公。倡导低碳出行,实施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师生员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新学期、新面貌、新风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自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时代新风的弘扬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共同建设节约型校园和资源节约型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计量大学

2020年9月1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