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为浙江省诗路智库联盟首批成员

来源: 人文与外语学院 作者:刘源 添加日期:2020-10-14 16:47:40 阅读次数:

10月12日下午,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在天台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出批示,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我校副校长葛洪良、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等出席了大会。邱高兴教授在诗路文化长廊为郑栅洁省长介绍了浙东诗路文化展览的五个部分:序篇,李白的《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第一部分悠悠渡口:西兴、鱼浦;第二部分镜湖之歌:柯桥、绍兴;第三部分剡溪风光:嵊州;第四部分梦游天姥吟留别:新昌;第五部分佛宗道源:天台。

下午4时,浙江省诗路智库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天台召开,我校同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成为浙江省诗路智库联盟首批成员。省发改委副主任谢晓波、社会处处长劳虓虓以及智库联盟和特邀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副校长葛洪良、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等出席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从已有基础、科研项目、学术研究、建言资政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诗路智库的研究成果,同时对拟开展的重点研究方向做了说明。会议确立了诗路智库联盟章程,明确了智库作为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决策咨询平台、学术研究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交流合作平台;智库联盟将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诗路文化研究,促进联盟成员间资源整合、服务优化、协同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和文化浙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我校唐诗之路研究启动较早。2014年即成立“浙江唐诗之路研究所”,聘请竺岳兵先生为名誉所长、客座教授。2015年与新昌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浙东唐诗之路与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2019年11月,中国计量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唐代文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大会,全国性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计量大学。邱高兴教授任研究会副会长并兼任秘书长,房瑞丽、俞树盛担任理事。在唐诗之路研究方面,2019年全国首次以“浙东唐诗之路”为题获得“浙东唐诗之路诗歌研究”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同年获得浙江文化工程重大项目“浙江宗教史”1项,浙江文化工程重点项目2项:“浙东唐诗之路佛道文化研究”“浙东唐诗之路的诗歌与宗教研究”。我校在唐诗之路研究中积极建言资政,政协委员邱高兴教授主笔的2018年省政协集体提案“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助推文化强省建设”,被评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2018年度优秀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团队成员参加了各类诗路智库,邱高兴为省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杭州市咨询委员会成员、“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苏溪诗路智库成员。房瑞丽为剡溪智库研究员、苏溪诗路智库成员。我校还积极参与地方诗路文化建设,承担新昌浙东唐诗之路研究,海宁文化发展规划及多项地方文化标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