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为2020级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文|姚佳煐 陈晨雨 图|沈澄霏 添加日期:2020-10-15 11:10:04 阅读次数:

“国事家事个人事,事事重要;做人做事做学问,样样精通。希望同学们在量大的四年里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101C0

10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以《思量国计民生,牢记使命担当,培育时代新人》为题,在嘉量大会堂为近1200名2020级新生讲授了思政课第一课,这也是学校“校领导上思政课”模块的重要内容。

张土乔从新中国71年辉煌历程与计量作用、新时代浙江的定位与发展、中量大42年的主要成就、新时代量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初心担使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土乔带领同学们回顾了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栉风沐雨、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历史进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1年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他启迪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胜利前进的光辉旗帜;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张土乔告诉在座的同学们,“抗疫斗争的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 

张土乔指出,新中国成立71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及科技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计量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产业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如今,浙江正处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历史时期,作为目前世界唯一以“计量”命名的高等学校,中国计量大学承担着培养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人才的重要使命。

张土乔祝贺同学们来到“独一无二”的中国计量大学。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建校至今的历史沿革,展示了42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党建思政、校园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办学成就。

2142C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勇,中国铁建党委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勇,参与重新定义千克工作的国际计量局物理学家方浩,年度质量人物邵海明,国家“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成功点亮神舟七号飞船“眼睛”的夏显忠,烈士、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田思嘉,浙江省公安机关二等功获得者季陶然……这些优秀校友的名字和事迹,张土乔如数家珍。他鼓励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牢记新时代量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以后的优秀校友名单也会有在座诸位的名字,有没有信心?”

“有!”

坚定有力的回答响彻嘉量大会堂的上空。

“至少每星期与父母视频、联系一次,15分钟以上;除了做作业查文献外,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每天吃早饭;选择至少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文艺活动。”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张土乔向同学们提出了充满温情的四点建议,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最后,张土乔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专业本领,扎实苦干加实干,秉承计量人科学严谨、精益求精、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精神,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倪雨绵说:“聆听了张书记的讲课,我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对大学生活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我深深感受到青年的命运是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为我的学校、我的祖国感到自豪。”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高晓慧说。

“那些优秀校友的事迹深深打动、鼓励了我。”来自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喻思芸说,“希望四年后,我的努力能让我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