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 体军部 作者:李水强 添加日期:2020-12-17 14:36:50 阅读次数:

经前期学校申报、教育厅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近日,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本次全国共59所本科院校入选,我校为浙江省唯一入选本科学校。

A8A7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部队官兵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国防教育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国防育人融入立德树人的全领域、全系统、全过程,不断推进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国防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思政教育与国防教育的融合,通过《军事理论》学习与军事技能训练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计量大学特色的国防教育之路。

26593

军训中,通过单兵技战术、队列队形、卫生急救等环节,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树立起当代大学生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有备无患的国防观念。学生多次在省国防技能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校通过专家讲座、团建结合、走入军营、国防知识竞赛、慕课、微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防知识教育,将国防教育的理念延伸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当中。

结合新课程理念,强化新思政特点。国防教研室结合中国计量大学的历史以及专业的特色,对军事理论的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针对每个主题挖掘出计量特色思政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军事理论课程入选校第二批“课程思政”重点项目,“军事计量”在校课程思政案例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课程建设,培养具有拼搏精神、国家意识、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使国防教育成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和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途径。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