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量大牵头制定的全国首部《跨境电商产业园服务规范》正式发布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麻书豪 吕文烨 添加日期:2021-01-29 19:26:45 阅读次数:

日前,由我校牵头制定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服务规范》,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发布,并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文本。该标准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国家标准。

据了解,我国跨境电子商务,2018年交易额已达9.1万亿元,用户规模超1亿人。在刚过去的2020年,交易额有望达到12万亿,未来发展市场空间巨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将在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期间发挥重要作用。随着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涌现,如何规范产业园服务以促进运行与管理,解决产业园服务水平不高、社会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服务规范》是2018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由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联合中国计量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贸数字等会员单位和相关机构共同起草。

浙江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我校标准化学院教师颜鹰副教授是该项国家标准制定项目的总负责人。据介绍,《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是在原浙江省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的。“从地方标准向国家标准转化,面临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以及政府的不同政策,需要考虑全国各地产业园区的运行机制。如何使新标准的适应性更强、范围更广,是标准制定过程中的一大难题。”颜鹰说。

为了解决差异性问题,项目组花了半年多时间,赴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繁荣地区及新兴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标准草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条款表述进行调整,使得标准的适应性更强,通用性更广。例如,在原标准草案中要求产业园“应设置仓库、装卸货平台等主要服务设施”,但考虑到一些产业园由于用地紧张、场地受限,不具备设置仓库等条件,在正式发布的标准中修改为“宜设置仓库、装卸货平台等主要服务设施”,把“要求”的表述修改为“推荐”的表述。

《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服务规范》规定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定义与术语、分类、基本要求,及产业园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保障、服务提供、服务质量管理及证实方法等,不仅适用于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还可为跨境电子商务基地(集聚区)服务提供规范参考。

 从地方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中国计量大学充分发挥标准化办学优势,牵头推进项目开展,联合成员单位共同完成了新标准制定的前期调研、框架设计、内容编写、意见征求、修改定稿等重要工作。颜鹰表示,“该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助于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服务水平,完善服务配套建设,提供安全管理及服务质量运营依据,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