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21-03-29 16:12:18 阅读次数: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 2021 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申报的《“精思国计 细量民生”——“计量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成功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同时入选的还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 100 所高校的 100 个项目。

47F3C

1ED76

中国计量大学是我国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领域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所以计量命名的高等院校。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自身的计量学科优势,依托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底蕴,根植“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的中国计量文化,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在加大特色校园文化环境设施建设投入的同时,不断丰富学校精神内涵,深化爱国爱校主线,精心设计高雅文化情境,创新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工程,多维拓展育人平台载体,逐渐构建起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以计量文化教育、感染、激励师生,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符合国家质量事业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1454

近年来,学校计量文化特色愈加鲜亮,文化育人功能显著提升,学术氛围日趋浓厚,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师生员工精神面貌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状态。“计量”二字已渗入到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的方方面面。学校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三等奖,校训、校徽、校歌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编写的《百所高校校训、校徽、校歌汇编》,获评第四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倾力打造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千秋计量》,先后被评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普教育基地、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获评第三届浙江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全国高校首家计量博物馆在我校成功开馆。

608B0

C9B61

6A7F5

接下来,学校将以项目实施为契机,稳步推动我校“十四五” 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制定落实,进一步拓展平台载体,突破重点难点,创新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工程,不断增强大学文化的感染力与影响力,通过特色校园文化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铸魂育人,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自觉传承民族精神基因、筑牢中国文化自信、牢记责任使命、践行时代担当。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