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研究生院 添加日期:2021-03-31 08:05:09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我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措施,在确保复试工作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前提下,于3月30日圆满完成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1817F

2021年我校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3159名,招生1522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0名,接收推免研究生1名),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471名,全日制专业学位986名(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300名),非全日制65名。截止到3月30日,来自全国29个省份2000余名考生参加我校复试,各个环节紧张有序、节奏顺畅,全程视频清晰。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了由校长宋明顺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俞晓平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招生学院书记、院长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确保复试工作顺利进行。复试期间,副校长俞晓平、纪委书记章建生等多次到各个考场检查复试工作,详细询问复试情况,观看复试过程,强调工作要求。

复试前,学校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对考生提交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籍学历备案表等进行了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研究生招生签约系统,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向考生宣读和确认《复试考场纪律及注意事项》,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复试过程中,各复试小组结合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比对结果,宣读考场纪律,明确复试要求和注意事项,采用“双机位”等技术手段监控复试,严格落实教育部“三随机”“四比对”的工作要求。通过考生自我介绍、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英语面试等环节全面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创新精神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现代教育中心全力保障网络通讯,各学院积极组织复试系统模拟演练和复试教师、工作人员的工作培训,确保每一位考生在复试前了解注意事项、熟练掌握复试平台使用方法。

138C3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增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我校与义乌市政府签约共建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进一步推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协同育人,通过多方参与制定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双导师”联合培养等方式,将企业需求、技术难题融入整个培养环节。艺术设计、法律、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电子信息等专业硕士与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签署了产教研融合培养协议,实现学生、导师、学校、企业和当地政府多赢。2021年,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共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336名,在读研究生将达到588名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