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教授来校作报告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张雷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1-05-13 16:40:17 阅读次数:

5月12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教授应邀做客“嘉量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原创性贡献”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斌锐主持报告会,机关党委全体党员,新进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王占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一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用“十个新”深刻领悟、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原创性贡献。

王占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述了教育根本问题,突出强调教育的价值立场,实现了 “根本问题新概括”;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和各环节,筑牢了“根本保证新工程”;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将人民群众作为教育发展的力量源泉,开拓了“根本立场新境界”;系统阐明党办教育从哪里来、往哪走、干什么的问题,做到了“初心使命新构建”;从教育关系“国计民生”拓展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实现了“发展定位新标定”;创造性提出了教育“四为”,促进了“办学方向新提升”;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了“总体要求新拓展”;培养塑造“五人”目标,实现了“工作目标新擘画”;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促进了“第一标准新谋划”;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正确,创新了“评价导向新观念”。

王斌锐指出,王占仁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学术成果丰硕,逻辑思维缜密,这场精彩报告对于帮助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运用教育学的科学思维和方法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希望全体师生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论述、著作,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宣传教育、专题实践、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高度,更好凸显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中国味”“浙江味”“高校味”“计量味”。

王占仁,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长期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