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队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一等奖

来源: 理学院 添加日期:2021-05-27 08:04:02 阅读次数:

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华东地区研讨会)在青岛落下帷幕。由我校18应物1班刘雨萱、韦良换、夏宗瑞,19信算2班陈钰晨,19应物1班赵月溶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一等奖,并应邀做大会报告。团队获奖作品与参赛花絮作为经典案例在大会现场滚动播放,并在竞赛官方平台作为范例展示。

此次大会由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

1A677

会议交流过程中,我校作品以虚实结合的讲课方式、多样化的课堂效果展示、规范的实验细节和数据处理得到了全国高校师生的认可,这也是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在教学过程中创新进取,利用虚拟仿真手段促进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16F8A

满怀热情,团结协作

怀着对竞赛极大的热情,这五位同学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team。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参赛题目。团队成员各抒己见,不仅从专业知识点出发,并且希望将所学运用到实际,他们综合了老师们的建议,最终选择了第三赛道: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参赛题目定为“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整与使用”。比起单纯参加比赛,他们更想用心讲好一堂课,于是很快确定了讲课的特点和方向: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同时关注课本上没有涉及到的重点知识。

1AA77

在确定方向后,他们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团队里每个人都对迈克尔逊干涉仪实验进行了动手操作,并把自己在实验中遇到的疑难点整理出来,通过彼此讨论、询问老师、借助网上教学平台等方法解决问题。团队在课件里添加了和学生互动的环节,PPT简单易懂、清新美观。除此之外,为了达到预期效果,他们在正式录制前还分别对已经学过该实验的同学以及授课老师们进行了讲课预演,并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对作品进行不断地修改和打磨。 

作为一个团队,他们做到了充分发挥每个队员的优势和特长,从组织能力、理论知识、动手能力、绘图设计、拍摄剪辑等方面明确分工,将团结协作的力量发挥到最大。

不惧挑战,迎难而上

在准备过程中,团队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光学实验对场地光线的要求极高,在实验结果呈现中存在着随机性和未知性;实验室的黑板和投影仪的位置冲突导致PPT和板书可能无法同时展示;讲课内容和PPT制作需要更加有趣生动、紧跟时事以及有创新点……他们开动脑筋、积极讨论,将困难一一攻克。针对场地和实验仪器限制的问题,他们多次更换教室,精减板书面积。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们补充理论知识和实验背景、紧跟时事热点、修改PPT风格,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尽管那时距离提交作品的时间所剩无几了,但大家仍然坚守在自己负责的岗位上。深夜里,仍有彼此努力、不放弃的身影。”队长刘雨萱说。

21B1A

在决赛前一天,团队成员在英语六级考试之后立即聚在一起,准备仪器搬运、设备调试等工作。

78565

精心设计的板书布局

深夜的互相陪伴、求中实验室的热烈讨论、运送仪器时的小心翼翼、和老师充分的沟通交流……大家认真准备和努力付出的样子历历在目,指导老师辛勤工作的场景记忆犹新。比赛中,团队成员沉着冷静、严谨仔细、相互鼓励,从全体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展示了量大学子的风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我想用几个词概括我们的心路历程:学校支持、老师重视、队友配合、学生用心。”指导教师周红说,“通过这次比赛,团队成员对所学知识进行了加深巩固,其组织能力、沟通能力、演讲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升。比赛的过程是队员团结合作的过程,是思想碰撞的过程,是彼此取长补短的过程。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26C8E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让我们一起期待量大学子在新一届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