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王伊米 添加日期:2021-07-29 14:35:57 阅读次数:

7月28日,由我校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青岛召开第三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本次论坛与2021年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分论坛合并举办,由青岛大学、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承办。

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嘉宾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们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论坛,共商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为标准化教育提供顶层设计与智力支持。

崔钢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出席论坛并致辞,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副校长于永明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

胡金焱致辞

宋明顺致辞

夏东伟主持开幕式

“一个国家的标准化发展和能力建设离不开标准化教育发展和科学研究。以大学为主体开展标准化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将有力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经济互惠。”宋明顺表示,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是联结互联互通、培养国际通用语言人才的舞台,将持续开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合作交流,以标准化人文交流的民心相通之桥,不断助力全球标准化教育、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发展。

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韩林智、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李宗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白殿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马敬、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院长张嵩、ISO中央秘书处能力建设部部长Erich Kieck、巴基斯坦阿巴辛大学校长Muhammad Imranulah、IEC学术与能力建设部部长Jan-Henrik Tiedemann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分享其对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经验。

“可以通过系统设计国际标准化教育与培训,全面发挥市场化机制开展国际标准化培训,充分利用国际组织的标准化教育资源,分类定制国际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内容,借助开设标准化专业高校的学科优势,完善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保障体系资源等途径来进行国际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在主旨报告环节,我校余晓教授以“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现实思考。

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青岛宣言》,指出联盟将务实合作,互联互通,践行新时代“一带一路”标准化使命,坚定守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为人类通向新文明道路添砖加瓦。

联盟自2018年在我校成立以来,已有来自36个国家的117所高校加入。已成功举办标准联通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与发展论坛、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等高水平论坛和学术会议,新增建设了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编译出版了《ISO章程和议事规则》《ISO/IEC导则》等国际标准化辅助教材,标准化教育国际化平台建设和联盟标准化教育教学资源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据悉,第四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将于2022年在湖南大学举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