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来源: 国际处 添加日期:2021-08-26 08:45:10 阅读次数:

8月25日,全国首批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标准创新管理司ISO联络处处长黄立、标准创新管理司标准实施与监督处处长许建军、我校校长宋明顺,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及指导教师16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

1B1E0

郭晨光指出,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和贸易的通行证,标准化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技术制度,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显现,各国对国际标准化工作日益重视。他鼓励青年们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为中国的标准化工作和国际标准化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D264

宋明顺指出,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学校标准化教育和实践中的一次新突破,学校将积极探索国际标准化人才实境培养,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为中国标准化发展作出贡献,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提供中国方案。

1870D

经过近4个月的精心筹备,我校组建了学生教育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学生数字经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学生共同富裕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学生社交新零售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我校。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148名同学担任第一届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117DC

会议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鉴棋主持

会上,我校标准化学院院长张朋越、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静代表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发言。

1D83F

国际组织也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人才的培养,ISO、IEC均设立了下一代标准化专家、青年标准领军人才等系列培养活动。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合作,依托我校在中国开展的一项国际标准化人才创新培养活动。

各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分别介绍了工作计划。

赵天杨介绍,学生教育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最主要的工作是按照国家标准制修订的原则,遵循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方针,根据教育评估行业发展情况和特点,提出教育评估技术领域在地方标准发展规划、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标准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建议。

包佳永表示,学生数字经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数字乡村建设列为当前重点工作,从对比研究国内外各区域数字化改革标准体系与乡村振兴标准体系的区别与联系入手,结合实践调研,力求完善数字乡村建设的标准体系,撰写相关建议立项标准,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交流活动,逐步实现“标准走出去”战略。

王丹丹介绍,学生共同富裕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充分挖掘共同富裕的内涵和时代特征,依照国家标准制修订的原则,给出共同富裕评价标准项目提案,内容包括标准建议稿或标准大纲,由学生共同富裕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评估,形成项目建议书。

崔文海表示,学生社交新零售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跟踪和研究本领域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收集和分析相关标准的发展动态;按照国家标准制修订的原则,根据社交新零售行业发展情况和特点,提出社交新零售标准化方案。

据悉,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后,我校将为技术委员会委员举行标准化知识培训,包括“标准编写及案例分析”“国际标准化基础知识”“项目特性与标准化管理方法”“ISO与国际标准制定”等系列讲座。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