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项成果获2020年度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成为全国唯一获奖高校

来源: 科技处 添加日期:2021-08-28 17:11:56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20年度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获奖名单,以我校为推荐单位的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作为参与单位完成的5项成果分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接下来,我校科技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科技人才团队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奋力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为支撑市场监管事业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畜禽和水产品中高风险致病微生物精准识别和快速检测技术研究(一等奖)

我国每年准入市场和进境的畜禽和水产品约2.3亿吨,均须合格检测,尤其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携带新冠肺炎病毒等导致的高风险安全问题,亟需建立高风险致病微生物的精准识别和快速检测技术来保障畜禽和水产品的质量安全。目前存在着致病微生物微量样本富集难、检测灵敏度低、死活菌鉴别准确率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畜禽和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正常贸易。针对上述问题,经十余年研究,取得以下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

1.创制了壳聚糖、羧乙基壳聚糖等包覆材料,通过表面修饰纳米磁珠显著增加了其表面反应功能性基团及吸附性能;创新直线电机驱动推杆+齿条齿轮+齿轮轴半圆楔块结构,实现磁棒套自动装卸;设计并研制了大体积样本和96个样本同步核酸提取系统,提取时间≤10min,DNA 回收率达 95.86%,核酸提取仪孔间差CV值为2.9%,实现了致病微生物微量样本核酸高纯度和高效率提取。

2.设计荧光探针并构建数据库,计算机辅助循环筛查,创建了高特异性、高扩增效率RPA荧光探针和配对引物的筛查技术,提高多对引物组与荧光探针的兼容性,构建了多重RPA检测技术,检出限<102CFU/mL,检测时间≤15min;探明了LAMP探针标记不同荧光素基团补偿机制,解决了荧光基团相互干扰易淬灭的难题,创建了多靶标同步等温扩增技术,提高了多目标快速检测的准确性和敏感性。

3.通过酪胺信号放大和金标银染两步信号放大技术(TSA-GLSS),结合非荧光标记,创建了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致病菌可视化基因芯片检测方法,检测灵敏度达到103copies/mL,检测时间8~10min。

4.探明了致病菌活性与叠氮溴化丙锭(PMA)间的量效关系,明确了PMA在不同致病菌活性检测中的最佳使用浓度,建立了高灵敏致病菌活/死菌PMA-LAMP检测技术,对副溶血弧菌检测限为4.5CFU/mL,霍乱弧菌检测限为4.4CFU/mL,显著降低了假阳性率,与培养法一致。建立的PMA-qPCR检测技术对沙门氏菌的检测限达到 1.0×103CFU/mL。

共授权专利24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15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8项;软件著作权3项;颁布国家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SCI收录13篇。成果已实现产业化,近三年累计销售各类试剂盒4.7万多盒、试纸条7000余万条,核酸提取仪5600多台,检测装置900多套,新增产值5.45亿元,新增利税1.53亿元。产品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重庆、辽宁、湖北、浙江等省和直辖市的市场监管中应用,并被10余家食品加工龙头企业用于监控产品质量和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核酸提取仪应用于海关进口冷链畜禽和水产品检测,以及医院、疾控中心等大批量核酸检测,社会效益显著。成果有效推动了安全检测技术和产品的升级,保障了我国农产品正常贸易和安全,提升了国际贸易话语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