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量大喜迎2021级新同学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本报编辑部 添加日期:2021-09-05 12:32:50 阅读次数:

“高中的时候就听说计量挺不错,亲戚朋友也有推荐,我们第一志愿就是计量!”来自山西的家长带着材化萌新“不远千里来相会”,“学校整体建设很完善,希望孩子可以把握机会,把大学四年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9月4日,我校迎来了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的2021级新生。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葛洪良、王迪钊,校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现代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迎新现场,对各位新生和家长表示欢迎,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慰问,并详细了解招生和报到情况。在学生寝室,他们亲切询问新生家在哪里,入住是否顺利,对大学生活有怎样的期待。

让“仪式感”更温暖更深刻

“量量拍了拍小手,祝你入学愉快!”“来到中量大,是双向的奔赴。”“你已添加了中国计量大学,现在可以开始聊天了。”还没走到新生报到点,一条条风趣的横幅标语就印入了2021级新生和家长们的眼帘。

为了让萌新们“认准计量不迷路”,学校设置了接待引导点,将新生及家长从杭州火车站(城站)、杭州火车东站、汽车九堡客运中心站、汽车南站、汽车西站、汽车北站、地铁一号线文泽路站等七处接站点引导并接送至相应校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指引新生完成报到,用他们的热情与坚守迎接初来量大的学弟学妹们。

为了不让任何一名公办普通本科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还特别开通了普通本科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因家庭经济困难需要走绿色通道的学生在9月3日前在易班APP上提交相关材料获取资格,各学院负责网上审核。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可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或国家助学贷款,现场报到时由学院办理“绿色通道”手续。

学校在生活区外贴心地为家长们设置了专门的休息区,为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不能进校的家长们送去一片清凉。同时,还在大喷绘区摆设了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的系列展板,在校园内设置了各种设计新颖的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新生和家长合影留念,记录这难忘的一天。“学校的环境和设施都做得很好,很适合孩子在这里静心学习。”一位工设专业新生的家长说。

今天,中量大还给前来报到的同学们派发了一份“神秘大礼”。在用餐过程中达成“光盘”的同学,都可以获得入校的第一份“礼物”——一张免费美食券,凭券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去学校食堂对应窗口领取美食一份,在入校第一天,就将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种子扎根在学生的心中。

量大“黑科技”助力开学报到

如何实时get到新生报到动态?今年,我校采用智能化科技手段,将新生报到信息同步传至云端,实时大地图上不断更新着新生生源地、学院报到率、报到时间、民族、星座等信息,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报到实况。

截止到17:00的学院报到率

在新生报到的同时,二号楼快递大厅的“小蛮驴”也“菜鸟先飞”,穿梭在生活区街头。“这几天的预约特别火爆,经常在街头和它偶遇。”这位特殊的量大“新生”会自动避开行人车辆,为你的包裹保驾护航,让你“足不出寝室楼”就能第一时间取到快递!此外,在校务服务中心、东西区快递大厅、翔宇楼、环宇楼等点位,放置了6台自助寄件机,通过菜鸟裹裹提前下单,找到距离最近的寄件机,待机器自动称重后便可完成面单的打印,自助包装后包裹便整装待发了。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是开学迎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入学资格审查各项措施,实行亮码测温入校制度,实现精密智控。利用迎新系统进行人脸识别身份验证,采集报到新生的身份证照片、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分别与新生实时照片和录取的姓名和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相似度在80%以上的表示身份验证通过,同时做好报到现场照片的留存。学校在各个学院迎新点都配备了充足的额温枪和免冲洗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相关志愿者和辅导员在各迎新点开展体温测量,返校码、健康码和行程码核实,新生信息登记等工作,引导新生入校入寝。

他们,都是优秀的量大萌新

今天,报到处迎来一对陕西宝鸡的双胞胎兄弟。闫忱远、闫忱扬分别以514、513分的成绩被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类专业录取。

“我们的第一志愿都是量大的机械类,很开心两个人都被这个专业录取了。”闫忱远说,“选学校的时候,觉得杭州的发展很好,量大的学校实力也不错,就一起填了这个志愿。”

兄弟俩性格相似,从小到大的相处都非常和谐友爱。“他们俩小时候很乖,从来不会打架,但是偶尔也会拌拌嘴,开开玩笑。”双胞胎的母亲回忆道。对于未来大学四年,父亲对双胞胎兄弟充满期待:“孩子不出门就永远长不大,独立是他们离家上学要学会的第一课。希望他们可以在大学期间找到自己的理想,并努力去实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非常期待他们的蜕变。”

来自法学院的叶浩在上午“又”一次完成了入学报到。两年前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想参军锻炼一下自己”,他选择了保留入学资格、应征入伍,现在这名退伍军人离开了部队,再一次踏入量大校园。在军队的两年,他成长了很多,“身体素质增强了,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上,心理承受能力和意志力强了很多。”在今年的新生军训中,有在部队经历的他也想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军训的小tips,比如帮助同学们适应高强度的训练、分享自己的训练经验、缓解新生的训练压力、尽己所能关心体质稍弱的同学等。

在今年的新生和家长中,还有一对特别的父女吸引了笔者的目光。我校96级测控专业校友毛先生送自己的孩子来量大报到。这是一份来自两代计量人的珍贵计量情。“当家人看到我的录取结果时,一家人心中的期待终于落实下来,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回想起与量大的邂逅,毛同学感慨万千,“和爸爸上同一所大学,这是我们与量大独特的缘分。之前对学校的印象就很不错,今天来报到感觉学校氛围也很好。我要好好努力,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