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闫瑜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1-09-19 16:25:53 阅读次数: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近日,我校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在9月10日召开的学校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希望全校教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9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要求切实推动回信精神落地见效。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也相继召开以“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展开学习讨论。

全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通过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影视作品和“学习强国”平台教师节主题微视频等,广泛开展回信精神的专题学习。

如何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如何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个量大教师的重要思考题。

9月17日,学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教师团队召开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团队教师以回信精神为动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守教育报国的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党委副书记肖刚、副校长俞晓平出席会议,团队全体成员、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生物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参加了学习。

张土乔指出,总书记的回信高瞻远瞩、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教师团队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成员们以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高尚精神为激励,以成为“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服务检验检疫行业发展的大视野和助力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的使命职责出发,打造了一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杆团队,为全校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校教师要准确把握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肖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组成部分。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学习贯彻。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团队的大部分教师都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生物系教工党支部成员,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核心聚焦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团队的高水平发展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俞晓平作为团队负责人介绍了团队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未来五年团队建设规划。他在发言中谈到,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教师团队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2004年视察学校时的殷切嘱托,做实做强“老本行”,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质量和科研产出成果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于2018年被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全体教师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与会教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教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的责任和期许转化为对教育事业的使命、热爱和奋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