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申屠旭萍 添加日期:2021-12-16 17:22:08 阅读次数:

近日,由我校俞晓平研究员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21A20223)“抗性水稻-褐飞虱-昆虫病原真菌-共生菌互作机制研究及褐飞虱防治新型靶标的挖掘”获得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立项资助。项目依托单位为中国计量大学,直接经费为265万元,研究周期为四年。

褐飞虱是我国水稻的“头号杀手”,常爆发成灾,我国年损失达100~150万吨,治理该害虫通常的方法是施用化学杀虫剂,会导致严重的污染和抗药性。因此,本项目拟利用抗性水稻品种生态安全和昆虫病原真菌环境友好的特点,在阐明褐飞虱与抗性水稻品种、金龟子白僵菌、体内共生菌互作机理的基础上,找出褐飞虱防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挖掘能高效快速致死褐飞虱的新靶标,建立生态、高效和稳定的防治褐飞虱新技术。该项目首次从寄主、天敌、共生菌和害虫四个层级来研究不同因子间的互作机制,并从中挖掘新型防治靶标,具有很强的原创性。构建的褐飞虱环境友好型防治方法将对建设绿色浙江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