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获批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央财政经费达2000万元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申屠旭萍 添加日期:2021-12-13 08:19:32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子弘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蛋白类生物产制品质量检测和计量溯源技术”成功立项,获批中央财政经费2000万元。项目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简称“NQI专项”)。这是我校继2017年之后再次获得该专项的资助。

蛋白类生物制品占生物制品市场规模的近90%,是全球生物制品产业竞争的焦点。近年来我国蛋白类生物制品研制和生产能力迅速提升,但质量控制水平仍落后于欧美,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为提高质量检测能力,项目组针对蛋白制品“活性、纯度、危害物”三大质量要素,围绕如何提高检测数据可比性、检测结果准确性及效率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全力突破蛋白活性计量难题,提升纯度、危害物计量标准,建立精准高效检测技术。

叶子弘表示,蛋白类生物制品及其靶标的结构和活性关系解析、免疫亲和活性与酶催化活性关键计量技术、活性快速检测技术、主成分及其相关成分精准定量检测技术、重要危害物高通量检测技术,都将是此次研究的重点。

该项目计划实现蛋白类生物制品活性计量、精准纯度鉴定、活性快检、危害物快检等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研制的相关标准、试剂和装置将在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示范应用,相关成果将有效提升我国蛋白类生物制品质量控制水平,引领生物制品产业健康发展。

项目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聚集了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5所大学,同时联合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5家我国重要的计量、检测相关优势科研院所。

NQI专项目标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量子化、国际化、智能化、数字化、系统化建设。2021年度NQI专项按照“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三个层次,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围绕基础前沿和战略任务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及示范3大方向进行部署。经评审,最后仅36个项目获准立项。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