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 蛋白类生物产制品质量检测和计量溯源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张雅芬 添加日期:2022-04-24 14:00:24 阅读次数:

4月22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蛋白类生物产制品质量检测和计量溯源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姚泽华处长和徐成华副处长、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浙江省科技厅社发处温向明副处长、我校校长徐江荣教授出席会议。项目咨询专家组北京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姚和军研究员、中国计量大学俞晓平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胡健教授、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国家药典会主任委员饶春明研究员、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洪波研究员、浙江大学吴坚教授和郭江涛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李亮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王彦波教授、北京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陈宝荣主任检验师、中国计量大学陈国旗高级会计师以及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项目启动会由校科研院付海陆副处长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姚和军研究员主持。

姚泽华、裴志永、温向明发表讲话,在肯定和祝贺的同时对项目接下来的实施和管理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徐江荣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项目情况,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做好项目的服务和保障工作。随后,项目负责人叶子弘教授和课题负责人佘继教授、武利庆研究员、米薇副研究员、史新昌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陈国旗对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规定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提醒。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在推动生物制品研发、工艺优化及质量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并针对课题间以及与国内外权威机构的协调合作、项目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等方面给出了具有高度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项目团队汇聚了国内优势力量,研究特色明显,实际需求迫切,希望各课题间加强协作,聚焦前瞻性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突破性成果。

科研院副处长付海陆、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申屠旭萍教授和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组和课题组后续会按照主管部门和专家的要求完善和推进实施方案,科技处会按要求和流程做好后续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据悉,项目围绕活性、纯度、危害物等核心质量要素,针对如何提高检测数据可比性、检测准确性及效率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技术攻关,突破蛋白活性计量技术,完善纯度、危害物计量标准,建立精准高效检测技术,研制相关标准、试剂和装置,并在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示范应用。相关成果将有效提升我国蛋白类生物制品质量控制水平,引领生物制品产业健康发展。项目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浙江科技学院、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