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省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信息学院、科技学院 作者:黄迅辰、周小微 添加日期:2022-04-24 14:07:09 阅读次数:

2022年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省赛评审结果日前揭晓,在本次竞赛中,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总共有71支队伍参赛,其中有6队获省级一等奖,25队获省二等奖,23队获省三等奖;现代科技学院共有56支队伍(112人)参赛,其中3队(6人)获省一等奖,晋级国赛,27队(54人)获省二等奖,17队(34人)获省三等奖。这是本校学生在该项赛事中参赛人数最多且成绩最好的一次。

“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共同组织承办的全国性创新实践型的竞赛,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全国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排名最前的信息通信类专业竞赛。自2014年开办以来,大赛已成功举办九届。2022年,全国省赛报名选手近2.5万人,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共有400所余所院校参赛,3500余名指导教师参与,参赛人数与院校均创下了历年来的纪录。

中国计量大学的5G竞赛内容包含5G无线技术、5G网络技术、5G协议与信令等知识点以及5G工程实践、5G+行业应用等内容,与《数字移动通信》课程密切相关,因此首次采用了课程教学和竞赛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竞赛内容和要求引入课程教学,使课程更具高阶性,体现产业的最新发展。充分利用竞赛平台的线上视频课程和模拟仿真实验环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考核方法上进行改革,其中平时考核中除了线下课程的点名、作业和实验的情况,还包括线上竞赛培训的视频学习情况和模拟仿真测试成绩等,而且竞赛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的一个重要参考。这种“课赛结合”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提高,最终的成果让学生和教师都有很大的获得感。

通过此次竞赛,学生从理论学习、实操模拟到工程实践的全流程都得到了锻炼,综合实践能力明显提高。本次竞赛也是“课赛结合、赛教融合、以赛促学”教学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信息学院将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课程+竞赛”育人模式,提高学生在电子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