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西行”——中国计量大学与新疆大学师生跨越8千里同上一堂课

来源: 教务处 添加日期:2022-06-20 08:58:11 阅读次数: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部行计划”2.0,通过“数字赋能 共享课程”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6月17日,中国计量大学——新疆大学“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启动仪式暨《电磁学》同步课堂在云端顺利举行。《电磁学》作为全校首门“慕课西行”课程进行了第一次同步课堂教学活动,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与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跨越8千里,同上一堂课。

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金尚忠、新疆大学副校长恰汗·合孜尔等出席仪式。

2B8FE1

金尚忠、恰汗·合孜尔分别致辞,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和办学特色,表达了对两校教学合作的热切期望,希望今后能在更多的课程和科研领域打开合作之门。

150CC

启动仪式结束后,慕课西行的第一堂同步课《电磁学》正式开讲,两校师生以“物理学寻美求真——以麦克斯韦方程组为例”为主题开展云端研讨。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焦志伟教授以“如何鉴赏美?物理学与美有关系吗?”激活了课堂,师生围绕“什么是物理学中的对称性?物理学家如何从美学思想出发得到麦克斯韦方程组?麦克斯韦方程组如何体现了对称统一简单和谐之美?”展开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研讨。同学们在零距离的云端课堂上互动踊跃,思维火花碰撞,精彩纷呈。最后,焦志伟教授以“你对寻美求真有哪些感悟?”发起课后思考,以“让美扎根于心,指引你的一切”结束课堂。课后,两校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对物理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收获很大。

7EE82

此次同步课堂是两校精准对接、合作共赢的一次有益尝试,必将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接下来,学校将与更多的西部院校建立教学共建互助共同体,鼓励更多课程和教师参与“慕课西行”活动,推动虚拟教研室建设,促进优质课程建设,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范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