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

来源: 标准化学院 作者:黄晔 添加日期:2022-10-16 09:49:15 阅读次数:

10月14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计量大学和全国标准化大学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总决赛在中国计量大学成功举办。

本届大赛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包括“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智慧城市标准化”、“绿色校园标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科普与标准化”、“数字标准化”、“可持续发展标准化”七大主题,设置了专业赛道和非专业赛道,首次增设高职赛道,并特邀“一带一路”联盟海外高校参加。经统计,共有来自全国85所高校的356支队伍,2024名大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重重筛选,包含南京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在内的共计31支项目团队入围决赛。

决赛开幕式上,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金尚忠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评委以及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标准化人才培养,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参加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可以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标准化知识,参与标准化调研,成长为国家标准化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标准实施与监督处处长许建军在讲话中指出:“实现我国标准化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标准化人才是关键,青年人才是未来。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作为一项全国性的专业赛事,给大学生尽早熟悉标准化、参与标准化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交流的平台。开展标准化“以赛带学”知识普及活动,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十分有意义。”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张秀春指出:“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旨在强化标准化相关人才培养,助推我国标准化事业创新发展,用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培养标准化素质型人才,需要推进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挑战、协作和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标准化工程特色专业的建设,普及标准化意识,不断把标准化事业推向前进。”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张克和在讲话中指出:“浙江作为全国标准化工作的先行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打造标准化战略引领先行地、创新发展领跑地、开放合作新高地、数字变革策源地“四个地”的总体目标,相继出台共富、“双碳”、数字经济、“浙江制造”、“浙江标准”、标志性产业链等标准化建设的政策文件。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作为标准化专业领域的核心竞赛,建议大家在关注书本知识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参与比赛,理论联系实际,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在决赛答辩环节,31支队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激烈的答辩。参赛选手发挥出色,充分赛出各队风采。经过紧张严密的评审,标准化赛道共产生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非标准化赛道共产生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高职赛道共产生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同时大赛评选出“最佳标准方案奖”“见微知著奖”“调研设计奖”三个单项奖各1项。

其中,标准化赛道一等奖由中国计量大学《临期食品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和青岛大学《社区智能快递柜网点建设规范》项目获得。《临期食品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作品紧跟临期食品的社会热点,为解决临期食品来源不明,货源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商家入驻及退出机制、提高平台商家入驻门槛和平台管理水平,并对临期食品的数字化信息进行了规定,有效保证临期食品来源的透明、稳定和规范。《社区智能快递柜网点建设规范》主要包括选址场地、设备功能、服务使用、管理维护四个方面,全面规定了智能快递柜在社区的建设问题,创新提出最佳服务半径等条款,为解决我国物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贡献标准力量。非标准化赛道一等奖由华中师范大学《科普基础设施标准体系构建研究报告》项目获得,该项目设计合理,调研工作完整,分析了国内外科普基础设施标准化现状,采用层次分类法和过程划分法确立标准体系各维度和各层级之间的结构关系,并通过专家访谈等方式修正该标准体系。高职赛道一等奖由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库存管理标准化——以肇庆企业为例》项目获得,该项目课题新颖,关心标准的实际落实情况,基于物流仓务中货物堆码不规范、标签编码不统一、作业区与生活区不分等现状,从货物堆码、电子标签、仓储设备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出标准化建议。

“通过此次竞赛,我们不仅收获到了许多关于科普标准化的知识,也从构建体系的过程中体会到推动未来中国科普标准化的工作是多么的艰辛,对这条路上的前辈们也表示由衷钦佩,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可以在这块土地上发光发热。”华中师范大学一等奖团队刘陈一帆同学表示。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倪晨皓同学在赛后表示,“心存感恩、励精图治是我们此刻最想说的话,比赛前的准备和调研我们还记忆犹新,没有白来的奖励,也没有轻松的比赛,我们胜利了,但一等奖不只属于我们,应属于致力于标准化教育事业的老师、专家和紧随其后的学生们,我们会一起不断攀登,奔向更高的目标。”

闭幕式阶段,国网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赵晓明专家代表本次大赛的专家团队进行点评发言,他给参赛团队提出三个建设性意见:一要拓宽选题思路。要有全球视野,在逆国际化的冲击和挑战中,寻找新的标准化应用场景特别是国际化场景。二要把标准化和双创活动结合起来。标准能否助力创新成果的落地实施,能否服务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是衡量标准价值的重要评判。三要注重现场表达的方式和技巧。

今年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本届世界标准日的国际主题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中国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 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在以中国计量大学为代表的全国标准化相关高校孵化10年,决赛定于世界标准日期间举办,对于促进标准化工程特色专业的建设,普及标准化意识,传播标准化理念,助推行业及国家标准化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积极影响。目前大赛已形成了一支来自全国高校、标准化研究院、优质企业的60多名拥有丰富标准化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团队,为竞赛开展保驾护航。

“中国标准化协会会一如既往与中国计量大学和全国标准化大学联盟合作,继续办好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不断提高竞赛质量,服务标准化人才培养。”中国标准化协会代表表示。

“我们将根据标准化行业需求,不断提高标准化人才培养质量,与中国标准化协会和全国标准化大学联盟一起,精心组织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为中国的标准化事业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竞赛秘书处所在单位——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院长张朋越表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