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国际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微液滴操控融合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侯立凯 添加日期:2022-11-16 13:43:54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包福兵教授团队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陈旭根在国际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6.744,中科院1区)上发表了题为“NIR light-triggered core-coalescence of double-emulsion drops for micro-reaction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近红外诱导双乳液滴内核融合的纳升级微反应器研究。第一作者为我校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旭根,通讯作者为侯立凯副教授、包福兵教授。

液滴微流控技术产生的水包油包水型(W/O/W)双乳液滴(Double Emulsion Drops, DED)一直在单细胞分析、药物释放、微颗粒合成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通过对微流体的精确调控,可实现纳升级流体的封装。此外,DED独特的核壳结构可以保护内部试剂不受外部环境和其他分析样品造成的交叉污染,是一种理想的微反应容器模板。然而,规模化的连续微反应需要在DED内实现内核液滴高效率以及高通量的连续融合。鉴于此,本研究提出一种非接触、即时、可控的用于双乳液滴内核融合的方法,即通过近红外光(NIR)连续触发DED内核液滴的融合。在NIR照射下,由于普鲁士蓝(PB)的光热特性,含有PB纳米颗粒的内核液滴迅速升温并产生空化现象。空化产生的微气泡引起的界面扰动破坏了两个内核液滴之间的界面平衡,致使两个内核液滴发生了融合。研究中内核连续融合效率高达98%,并且利用NIR触发DED内核融合,合成了铜金属有机骨架(MOF)。此外,通过NIR照射,三核DED中实现了动态两步融合。此项工作的开展将为微尺度下化学反应提供灵活的技术和平台支撑。

此项工作得到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No.LY22A0200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1972335)、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C01099)、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2022T150283,No.2021M701536)及浙江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No.221YW71)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400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