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纪正昆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来源: 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张明明 添加日期:2023-04-17 08:15:52 阅读次数:

4月14日,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原中国计量学院党委书记纪正昆应邀来校,作“新技术革命助推制造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报告由副校长金尚忠主持,学校200余名师生在闻厅二楼报告厅聆听了报告。

纪正昆表示,新工业革命正在改变世界,人们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即是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中。当前,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要实现智能化,要解放人的智慧,形成未来的机器智慧。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开启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的新时代,北斗、天眼、5G、墨子、天宫、嫦娥、高铁、奋进者、盾构机、大飞机等重大科技和制造成果相继问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纪正昆强调,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能制造转变,是一场制造业的革命。中国制造强国的建设,应采取七个策略:一是保持制造业优势,提升发展指数;二是攻坚实现《中国制造2025》十年规划;三是实施“两轮驱动”高新技术引领;四是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突破产业链短板和瓶颈;五是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六是着力推动智能制造;七是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

金尚忠在总结指出,纪主任结合国内外新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用丰富且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为我国新技术助推制造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量大师生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不断接力奋斗,为制造强国建设积极贡献量大力量。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