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徐江荣校长带队赴南京行业特色高校调研交流

来源: 办公室 作者:冯世座 添加日期:2023-04-28 17:02:52 阅读次数:

为加快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4月24日至25日,徐江荣校长带队赴南京审计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行业特色高校开展调研交流。副校长王迪钊,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人才办主任王斌锐,办公室、发规处、人事处、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与调研。

在各高校调研座谈会上,徐江荣表达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调研主要内容。他表示此次调研学习是在深度剖析学校特色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就“一流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育、教育评价改革等几个方面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一是聚焦行业特色学科创建“一流学科”,重点调研学校一流学科培育思路和设置路径、学科建设与管理、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ESI学科建设。二是聚焦行业特色型高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点调研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如何增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实体研究院设置和管理、科研平台管理、落实省部共建机制、“老本行”特色发展经验。三是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育和目标绩效管理,重点调研高层次人才引育举措和成效、青年教师队伍培养举措和成效、教师关键指标考核和评价、绩效工资分配、经济目标考核单位考核指标制定、收入分配。四是聚焦行业特色型高校发展实际,重点调研学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江苏省对行业特色型高校考核方式及相关指标。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着重介绍了学校特色学科建设、省部共建、国际化等方面的成效、经验。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办学,注重特色学科基础建设,成立“全国审计学专业教育联盟”,审计学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始终以一级学科的标准开展审计学科培育,坚持推动审计学进入教育部一级学科目录这一目标不动摇,用七年时间不懈努力,在2022年实现审计专业博士列入教育部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学校积极推动省部共建,承担审计署教育培训工作,围绕国家审计事业发展战略,成立国家审计研究院,输送多人次到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工作。

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院士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职称评定、绩效改革、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取得重大成绩的主要原因。他指出,办学70年来,学校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向同行,始终坚持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办学初心;始终坚持工程精英、社会中坚的人才培养目标;始终坚持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路径;始终坚持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追求。他表示,学校改革聚焦科学管理,推动学科建设提质增效,构建“学校主谋、学院主责、学者主建”三级联动管理机制,学科内部形成“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学科骨干”为核心的学科治理体系,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他指出,南京理工大学以职称改革为杠杆撬动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学校于2017年全面推行职称制度改革,力破“五唯”倾向,为各类人才建立发展通道,新增重大( 工程) 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教学为主、素质教育、思政教师、实验教师等晋升通道,构建“四型七类” 职称体系,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他强调,学校在职称评审改革中,创新实施职称“直聘”制度,对于鼓励教师积极承接国家重大项目、促进科研大团队形成发挥了积极作用。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俊武围绕调研内容汇报了相关工作。

南京林业大学校长勇强介绍了学校近五年来体制机制创新,找差距补短板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再次进入全国百强、获批双一流高校的重要经验。他表示,学校强化体制机制改革,科学合理制定激励政策,放权二级学院管理,让老师从“躺平”到“坐起来”“站起来”“跑起来”,提升教师科研创新积极性,学校科研水平不断上升。

徐江荣一行还参观了各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特色学院、校史馆、博物馆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