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中国计量大学在展览现场打造“沉浸式”思政课堂

作者:文|宓卓慧 图|武亚东 王洋 添加日期:2023-05-09 08:24:11 阅读次数:

既是一场丰富的文化展览,又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浙南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有各式枪支九百多支,土炮多门,手提机枪四挺,是红十三军三个团中武器最精良的一个团……”跟随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90、00”宣讲团的讲解,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跃然浮现在现场师生的眼前。5月8日,“红船从‘浙’里起航——‘革命文物进高校’大型巡展”走进我校,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90、00”宣讲团生动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在场的100余名师生“沉浸式”感悟峥嵘岁月,感受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魅力,将生动的思政课搬到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包括革命火种在“浙”里燃起(1921—1949)、新中国在“浙”里见证(1949—1978)、改革开放“浙”里先行(1978—2002)、新征程“浙”里谱写新篇章(2002至今)四个单元,展示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诞生,到“四千精神”开启浙江改革开放之门,再到“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决策、重要思想论述产生和发展的过程,突出展现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位。

“有幸沉浸式体验了一场思政实践课,通过现场跨越历史长河而来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和一段段文字描述,我仿佛身临其境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风华历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陈星好听完讲解后感触颇深,“印象最深的还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正是这本只有两万八千多字的小册子,为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来自标准化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方佳佳激动地表示,通过这次参观体验,切身感受了浙江这片红色沃土的百年创新创业史。

讲解团成员张文慧也有自己的感悟,“我们应该从这些榜样薪火所散发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光热,争当有志青年,敢当有识青年,肯当有为青年。以坚如磐石的初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做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奋斗者、贡献者。”

“这样的思政实践课程对于大学生而言无疑是一次全新的、难忘的体验。”思政课教师周心逸说,“通过参观革命文物,聆听专业讲解,他们更加真切地触碰到了历史的脉搏,也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故事。在见证红船如何起航的同时,理想、信念的航船也在他们青春的心灵里扬起风帆。”

据悉,此次巡展将在我校嘉量大会堂一楼大厅持续至5月14日。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省博物馆、中国计量大学宣传部承办,以“革命文物”为载体,遴选了100件具有辨识度的浙江革命文物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风华,精心打造“红船从‘浙’里起航”主题展览,并上线数字云展,现场还设置了不同的展教互动活动,如版花拓版体验、挂饰制作等,通过“定制式展陈+数字云展+配套展教活动”的方式,让革命文物真正走进高校,走近青年。

“革命文物承载的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让革命文物走进高校,走近青年,这是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发展,更是当前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生动实践。希望本次巡展能够成为广大师生学习浙江党史和改革发展史生动的思想政治‘大课堂’,成为学习的‘源头水’,思考的‘活教材’,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程刚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