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3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获佳绩

来源: 理学院 作者:金世举 添加日期:2023-05-11 15:02:25 阅读次数:

2023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近日揭晓,我校共有25支队伍75名学生参赛,获得国际特等奖提名(Finalist)2项、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2项,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12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9项,获奖人数、获奖等级和获奖率均位列浙江省内高校前列。    

享有数学建模“奥林匹克”之称的MCM/ICM竞赛是一项面向各国大学生的国际性赛事,由COMAP(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并得到了AMS(美国数学会)、ASA(美国统计协会)、INFORMS(美国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MAA(美国数学协会)和SIAM(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等国际学术组织的赞助。2023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北京时间2月17日至2月21日举行, 共有来自21个国家/地区知名高校的11296支队伍参赛。该竞赛吸引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全球著名学府的众多学子参赛。

今年的题目涵盖了A: Drought-Stricken Plant Communities(饱经旱灾的植物群落)、B:Reimagining Maasai Mara(重新构想马赛马拉)、C:Predicting Wordle Results(预测Wordle结果)、D:Prioritizing the UN Sustainability Goals(优先考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E: Light Pollution(光污染)、F:Green GDP(绿色GDP)。竞赛旨在鼓励大学生通过对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并提出解法,来发展并提升大学生运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交叉学科问题的能力及英文写作能力,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提高团队合作意识、激发创新潜能。

此次国际赛吸引了我校理学院、计测学院、量新学院等多学院、各专业学生参赛。


近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个培养数学学习和应用能力的平台,长期开展数学建模系列讲座和培训,重点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学习、运用和创新等能力,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而且提高了学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数学建模已经成为学校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我校在本次竞赛取得的成绩,既彰显了我校学子不俗的创新实力,也折射出我校师生不惧困难、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2023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计量大学获奖名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