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术馆正式开馆

作者:文|王怡霖 图|赵齐超 姜国旺 添加日期:2023-06-06 10:00:48 阅读次数:

6月5日,中国计量大学美术馆正式开馆,标志着量大校园又多了一处文化新地标。开馆当日,美术馆即获赠大国工匠、中国玻璃艺术大师王元成捐赠的水晶琉璃作品127件。

浙江音乐学院副校长汪洋,我校校长徐江荣,党委副书记程刚,纪委书记章建生,校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会长冯时林,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斌锐等出席开馆仪式,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专家领导,西泠印社、香港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义乌城市规划设计院等艺术界及工艺美术界专家参加仪式。副校长俞晓平主持启用仪式。

“美育是塑造人、引领人、激励人的过程,是以美化人、净化心灵、培养健康人格的高尚事业。建设美术馆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徐江荣在致辞中指出,美术馆将成为学校美育和通识教育的重要平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美术馆文化引领和服务社会的作用,依托美术馆的平台优势,积极探索高校美育教育的新模式;发掘师生艺术创造力、记录学校美育新成果、展现艺术浓厚吸引力,通过艺术和设计作品、艺术理论研究、艺术作品展等,从全新的角度诠释计量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讲好计量和中国计量大学的故事。

“中国计量大学美术馆的开馆为学校师生通过妙笔丹青记录时代美好提供了新的传播空间,为美学艺术融入高校教育搭建了新的育人平台,为大众美育普及打造了新的艺术课堂。”汪洋表示,希望美术馆充分发挥收藏、研究、教育、交流、展示等综合功能,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为中国计量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浙江省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涵养人文精神,绽放艺术风采。

徐江荣与浙江省金石篆刻专委会主任、西泠印社原社务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副秘书长、理事包正彦共同为美术馆揭牌并宣布开馆。程刚代表全校师生向捐赠者、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元成颁发捐赠证书,冯时林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对其无偿捐赠多年收藏的高尚之举与支持高校艺术教育的深厚情怀,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据介绍,美术馆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是一座按照现代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的美术馆,具备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六大功能,拥有2个展厅、2个艺术专业中心和5个研究讨论区,主要包括书画精品展览区、水晶艺术展览区、芥子园艺术研究中心、数字虚拟影像制作中心等,可举办不同类型的专门展览和专题学术报告会。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师生参观了师生作品展和水晶琉璃珍品展。来自书画界的嘉宾现场开笔,挥毫泼墨,创作了多幅艺术佳作,为此次活动留下了珍贵的见证,也为美术馆送上美好的祝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