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宣传部 作者:文|张雷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4-03-12 16:18:43 阅读次数:

3月12日下午,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校长、党委副书记徐江荣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以深远战略考量、全新理论视野、丰富思想内涵、系统观点方法,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深刻阐释和重大部署,这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高等学校作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和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策源地,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任,要充分发挥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徐江荣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一是要全面加强学科布局和科研攻关,勇做科技创新的支撑者和贡献者。要找准学校教学、科研、人才等工作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结合点、融合点,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优化学校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高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写好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计量答卷。二是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着力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重点推进教育理念、模式、内容和方法的变革,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打造问题导向、能力导向的实践创新教育体系;要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力度,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三是要紧紧抓住“老本行”,大力提升服务市场监管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好“牢记殷切嘱托,加快特色发展”主题活动,制定实施新的“一揽子”省部共建计划;发挥学校创新主体作用,力争在学科建设、科研攻关、平台建设、成果申报等方面取得突破;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创新链、产业、人才链融合发展,面向未来产业锻造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徐江荣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动两会精神在量大落地见效。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和学校2024年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同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提高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加快浙江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真正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一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立德树人工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实效。二是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在一体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使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上展现使命担当。三是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努力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

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人武部、工会、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