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来源: 宣传部 作者:文|张雷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4-04-09 17:11:13 阅读次数:

4月9日下午,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校长、党委副书记徐江荣主持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徐江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也是学校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

徐江荣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突出学校特色,扎实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量大落地见效。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扛起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在高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探索“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机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战略高度规划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打造计量文化育人体系,精准把握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与成长规律,凝聚精神文化、优化制度文化、美化环境文化、引导行为文化、塑造形象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育人功能,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将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为释放高校办学活力注入精神动力。要以学校获评省“文明校园”“有礼单元”典型为契机,持续推进文化引领、文明创建、制度优化、管理升级等工作,努力形成反映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文化。要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外传播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全面推动实施学校“十四五”文化建设发展规划,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徐江荣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支撑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更好服务支撑我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要深入了解《条例》的内容和重要意义,将《条例》实施与学校快速发展结合起来,加强统筹谋划与协调对接,一体推进落实,着力营造健康互动关系,确保《条例》落地见效。

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把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全过程。二是要聚焦重点任务,开创学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全过程。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副校长王迪钊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校园文化阵地管理,切实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深挖学校计量文化特色内涵,注重以设计成就产品、以市场反哺学科,开发出更多的量大文创产品,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认真学习《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积极营造公平透明稳定的发展环境,引导市场主体合规守法经营,恪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强化采购合同和招标文件的管理,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法律援助,弘扬诚实守信的商业文明价值导向,对优秀的经营主体、经营者及劳动者的鲜活事迹做好广泛宣传。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监室、研工部、人武部、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