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顺校长应邀参加中德计量合作4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 国际处 作者:王诗思 添加日期:2019-08-23 15:51:46 阅读次数:

为纪念中德政府间签署计量合作协议40周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于8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行系列活动。校长宋明顺应邀参加了纪念活动。

8月21日上午,中德计量合作研讨会在总局马甸办公区举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及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代表延森先生到会致辞。秦宜智局长指出,40年来“中德计量友好交流、务实合作、互助发展,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内容不断充实、成效不断释放,成为国际计量交流与合作的成功典范”。延森先生对两国间的计量合作予以高度肯定,表示两国政府将继续在计量领域加强合作交流以期为两国人民造福。研讨会前,两国政府代表续签了《关于计量合作的协议》,除技术交流合作外,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将继续接纳中方科研人员赴德进修,推动双方在计量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8月22日,在总局计量司和国际司的指导下,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新SI 新计量 新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德两国计量院院长、专家,以及科学界、教育界,产业界计量领域专家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我校部分教师也参加了研讨会。在下午举行的专题讨论会上,宋明顺校长作为计量教育界代表参加了讨论,宋校长就新SI施行后教育领域需要开展的工作发表了观点。他指出,随着新国际单位制进入全面量子化时代,教育领域肩负的任务是要加强在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对新国际单位制的科普宣传,如开发动画、音视频资料等,向全社会推广普及这一新变革。

随着中德计量合作新一轮协议的签署,我校将继续积极融入这一合作机制,尤其是推动学校与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及相关德国高校的人员交流和科研合作,从而推动我校在计量、标准、质量等特色领域的学科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据粗略统计,在中德计量合作40年期间,我校共派出近20名教师赴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长期进修,其中绝大多数进修人员回国后成为学校或学院负责人或成为所在领域的行业专家。 

在京期间,宋明顺校长还拜访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就“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2019年年会筹备情况、国际标准化组织TC321电子商务技术委员会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我校“中国标准走出去”课题开展情况向总局进行了汇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