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成立!我国电商领域第一个国际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为全球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提供标准指引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文|王伊米 图|戴洁 添加日期:2019-11-06 08:34:23 阅读次数:

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简称“ISO/TC321”)11月5日在杭州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电商领域设立的第一个国际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是落户我国为数不多的国际性管理类标技委,该技术委员会主席由我校校长宋明顺教授担任,秘书处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承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正部级)秦宜智、浙江省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代表斯迪梵·马林科维奇(MARINKOVIC Stefan)、法国AFNOR标准化管理机构主任阿兰·考斯特(Alain Costes)到会致辞,“ISO/TC321”的P成员国和O成员国代表团成员、国内标准化行政领导和技术专家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的知名企业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ISO/TC321”的成立。

今年4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联合召开省部标准化联席会议。会上,国际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宣读了ISO/TC321秘书处落户杭州的批复文件,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了ISO/TC321秘书国,杭州成了全球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研制“策源地”。

ISO/TC321是首个落户浙江省的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它是ISO中主要负责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以及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过程领域标准工作的技术委员会。截至目前,“ISO/TC321”拥有中国、法国、俄罗斯、德国、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喀麦隆、贝宁、沙特阿拉伯等15个P成员国,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7个O成员国。未来,成员国还将进一步增加。

围绕“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研制,ISO/TC 321将主要致力于有效保证电子商务中电子商户或供应商身份真实性、电子商务平台的可访问性以及交易商品质量等诸多方面,使交易双方尽可能无障碍地在不同国家购买或销售合格产品与服务,使各国中小企业更规范化地将产品与服务有效到达客户,并使消费者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拥有更多便利与选择。

“得标准者得天下。”纵观电商产业,从粗放无序、规范转型到全球融合发展,标准越来越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我校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本科院校,在电商标准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专业设计渗透着电子商务的教育和实践,我校的电子商务标准化研究中心在对外协商、沟通、谈判方面,也充分展现了我省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的优势。“该中心的电商标准化技术,赢得了国际同行的信任和赞誉,这也是我们能把TC321放在杭州的原因之一。”宋明顺说。

据悉,成立大会之后,该技术委员会将举行3场技术会议,首先讨论BP标准草案,这一标准将明确“ISO/TC321”的组织架构、技术机构、制定哪些标准、标准的方向、标准涵盖的领域和内容。随后,技术会议还将讨论第一批提出的7个标准提案的预案。这些预案分别由中国和日本提出,日本提出的3个预案分别涉及“电子商务产品和交易法规”、“亚太经合组织在线纠纷解决合作框架”“雅虎公司介绍及防欺诈策略”等议题,中国提出的4个预案则涵盖了“电子商务中质量评价信息采信指南”、“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追溯信息共享指南”、“电子商务术语”、“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原则与框架”等主题。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两场着眼于电子商务标准化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的专题论坛,来自全球电子商务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就标准促进电商发展做了研讨和展望。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认为,未来跨境电子商务将持续增长需要建立配套的法规、标准、服务体系。来自塞内加尔的迪乌夫·穆罕默德 (Mouhamed Diouf),希望借助标准推动电子原产地证书,以支持区域经济共同体交易过程简化和自动化的工具及技术实施。新加坡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委员会成员李志伟更是希望通过ISO/TC321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与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Lazada等在全球范围更大合作。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