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教学工作

作者:姜源 添加日期:2020-02-12 12:37:58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及学校联防联控总体安排,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开展,2月11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会议由校长宋明顺主持,19个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督导组成员共计29人参加会议。

宋明顺首先通报了下阶段教学工作安排,学校成立网络教学领导小组并从2月24日开始按教学计划执行网络教学,同时要求科技学院也同步制定好工作安排。为保障网络教学,他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建立联络机制,包括教务处、现教中心、学院、系多级联动,以学院、系为主,调动老师,学工线参与;第二、动员老师、学院、各部门不断扩大互联网教学资源;第三、一定要按教学计划执行,学籍管理、考核等都要跟上,督导组进行网络督导;第四、教学计划可做适当调整,实践课程在前面的,建议都往后调。

教务处处长孙卫红介绍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相关工作的方案,着重传达了《教务处关于落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互联网+”教学工作的通知》,详细解读了《通知》总体思路和具体部署。教务处张艳、姜源副处长分别对新学期实践教学和补考、重修、复学等常规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会上,19个教学单位也分别对本单位“互联网+”教学准备工作、摸排情况和近期组织教学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做了详细汇报和深入交流。校教学督导组长蒋楠针对网络教学如何监管和督导做了具体的指导。会议还研讨解决了一些开展网络教学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宋明顺做总结发言,对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应对疫情确保教学做出的努力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花大力气克服具体困难,坚决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不打折扣执行教学安排。以此次网络授课为契机全面推进“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第二,加强教师培训,领导带头学。他强调针对网络教学的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面对疫情,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做好教师的培训工作和线上教学的预演工作。他还要求各教学单位领导要带头学,立标杆做示范,助力全体教师跨过网络教学的难关。第三,要善于建章立制,总结经验规范管理。各单位要尽快将好的做法总结出来,形成文字,加大典型宣传和经验推广。同时也要根据教学组织形式和手段的变化出台新的管理规定,确保教学质量受控、可控。最后,他还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保持沟通协调,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期间的“互联网+教学攻坚战”。

此次会议立足各个教学单位工作进展的总体情况,针对疫情期间教学组织的新要求和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对教学组织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有效推进了新学期“互联网+”教学工作方案的落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