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团校举行2019年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来源: 校团委 作者:李佼佼 添加日期:2019-12-02 14:04:14 阅读次数:

12月1日,中国计量大学团校2019年学生骨干培训班(启明学院初级班)开班仪式在嘉量大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程刚,校团委全体成员及新生班长、团支书、新发展团员、学生骨干等700余名培训班学员参加,校团委书记陈子良主持开班仪式。

程刚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与大家做了交流。他强调学生干部首先要明确自身定位。学生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必须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要带头把学习搞好;学生干部应该是信息员、宣传员、组织员、协调员,要在学校日常管理、师生之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参谋助手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时时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团学组织在选拔学生干部时,要注重选拔学业优秀,而且有意愿锻炼提高自己、为同学服务的学生。 

程刚要求学生干部牢固树立和强化五种意识。第一是政治意识,学生干部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第二是服务意识,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是各级学生组织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干部要积极地向学校、学院反映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在组织策划活动的时候首先考虑对同学是否有帮助,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第三是创新意识,学生干部要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和学生的需求,创新方法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真正让学生喜欢和受益。第四是合作意识,合作是当今社会的主题,也是取得成功的阶梯,学生干部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注意合作,只有讲团结,互相支持,才能把工作做好。第五是自律意识,要管得住自己,要明白自己要什么,想成为怎样的人,提前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最后,程刚对学生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抓好学习,不断增长才干,既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又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又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第二要摆正位置,加强作风建设,把尊重、理解、谦让作为与同学相处的座右铭;第三要勇担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守政治规矩,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勉励学生干部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陈子良向学员介绍团校概况、课程安排及课堂纪律,希望学员们在培训当中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培训规定,认真完成培训任务,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19管理类3班团支部相方凝同学代表学员发言,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要在培训中不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更好地发挥学生骨干的表率作用。

开班仪式后,省团校副校长蔡宜旦教授、副校长俞晓平教授、副校长葛洪良教授分别作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明校史、知校情、守初心、担使命”“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报告。本次培训班还增加了新任团支书专题培训班,设计了团员发展、推优入党、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基础团务知识测试等内容,并继续开展党建工作时务、班级工作实务、课外科技、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专题辅导。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