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应邀赴美国参加书法世界巡展

来源: 艺术与传播学院 添加日期:2019-12-16 10:33:58 阅读次数:

纽约当地时间2019年12月4日,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海外首站在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联合国美国协会机构委员会主席Dr.Etra,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李宽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教授等与来自中国的书法家代表团一起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我校艺术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倪旭前作为参展书法家代表应邀出席。

此次巡展活动由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与2019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基金提供资金支持,立足于中国书法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集中展示了百余名中国著名书法家专门为此次巡展而创作的主题书法精品,这批书法家大部分为高校书法博导、硕导,其中包括中国美术学院博导王冬龄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导邱振中教授、浙江大学博导陈振濂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徐利明教授等。

倪旭前副教授应邀创作了草书作品一幅。该作品以明清之际浙江兰溪有“东方莎士比亚”之誉的著名文人李渔词作为创作题材,以二王书风为基调,运用草书的多姿多韵艺术特点,创作完成一幅颇具写意精神的书法精品,在联合国展出后获得业界好评。

书法是蕴含最多中国文化元素的国粹,也是东方艺术的精髓。本次巡展活动以书法为载体,试图通过书法文化传播与交流,让优秀的中华文化走出国门,向世界人民讲好书法故事。正如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在开幕式中所言,文化是超越国界的,书法结合了联合国“文”的精神超越了国界,在宣扬多边主义,打破文化隔阂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联合国美国协会机构委员会主席Dr.Etra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2月6日,联合国站的巡展作品再次亮相世界一流大学耶鲁大学著名建筑Kroon Hall。展览不仅从艺术层面帮助耶鲁大学师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更通过中英双语标牌和书法这一载体,帮助同学们对中国的哲学思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巡展活动中还分别进行了主题为“联合国多元文化语境下中国汉字的国际传播”和“书法国际传播在中美高校人文交流中的作用”的研讨会,中西方专家学者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借助中国书法这一媒介在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建言献策。

据了解,巡展活动还将于明年在埃及、德国和希腊等国家展出,继续推进以中国书法为载体中华文化输出工程,让世界人民体悟汉字,认识书法,促进中西文化的合作与交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