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作者:文|唐波 图|吴文飞 添加日期:2019-09-30 11:03:38 阅读次数:

2019年9月2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教授到我校作“智能传感与测试计量技术”主题报告。校长宋明顺、副校长金尚忠,计测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院长王月兵等近300余名师生在闻厅二楼报告厅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金尚忠主持。

蒋庄德院士以秦始皇统一度量衡为切入点,围绕信息的拾取与测量、纳米技术中的计量、精密超精密加工中的测量和计量测试与传感技术的典型应用等四个方面作了报告。报告中蒋庄德院士剖析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学贡献,阐述了计量测试的重要性和地位;分析了智能传感的发展现状,阐述了智能传感技术在推动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现代武器装备、无人机群、轨道交通等领域发展的关键作用;介绍了其团队在MEMS湍流传感器、机器人柔性传感器、生物检测仪器等智能传感技术和纳米标准样板及φ1500 mm超精密车磨机床等高端装备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蒋庄德院士强调要树立“打牢根基,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的观点,重点突破基础零部件和关键技术。这次报告会紧紧围绕智能传感和精密测量前沿基础理论和创新应用成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开拓了视野,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蒋庄德教授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在高端MEMS传感技术及系列器件、数字化精密测量与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工程科技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