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 作者:安琰 添加日期:2019-10-14 08:31:47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研究员到我校作“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主题报告。副校长金尚忠,质安学院、理学院主要负责人及200余名师生在环宇楼T302学术报告厅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金尚忠主持。

蔡荣根院士从近期全球热议的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开讲,介绍了广义相对论的提出和基本原理,重点介绍了人类在黑洞和引力波探测方面的最新前沿成果和发展动态,并介绍了LIGO等全球主要的引力波天文台及当前世界各国开展的重要相关科研计划,包括我国的天琴计划和太极计划。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使在座师生对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等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师生探索宇宙奥秘的激情。报告结束以后,师生们和蔡院士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蔡荣根院士是浙江杭州人,现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主持工作)。先后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政府特殊津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会士。研究领域为引力理论和宇宙学,发表论文240余篇,论文被他引12000余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奖。

学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会前会见了蔡荣根院士,并陪同参观了计量博物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