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院士莅临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来源: 党办校办 作者:文|杨林 图|戴洁 添加日期:2019-10-15 13:46:01 阅读次数:

10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薛其坤院士应邀莅校,在闻厅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思考》的精彩报告。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高级职称人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新进教师270余人听取了报告。


薛其坤院士从我国新时代发展形势切入,指出当前我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共存。他强调, 在科技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科学中心、世界工业中心和国际顶尖人才的聚集中心,但未来的发展任务更加艰巨,需要啃掉硬骨头,解决卡脖子问题,发展核心硬技术,走出一条完全的自主创新之路。薛其坤院士详细分析了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三个工业革命人类科技的发展路径。他强调,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需要扎实的基础研究,而基础研究需要优秀的科技人才。结合翔实的数据,薛其坤院士引出了我国面临优秀科技人才匮乏的挑战,并提出了加强“双一流”建设、基础科学研究和杰出人才培养的“四位一体”科技人才培养路径。薛其坤院士还以自身所研究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作为案例,指导与会者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薛其坤院士的报告内涵丰富、数据翔实、观点新颖,让我们对新时代的科技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薛其坤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拓扑量子物理和高温超导电性等。发表文章50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应邀做报告160余次。曾获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与荣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