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主题教育“高校意识形态责任制”调研座谈会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余聪 添加日期:2019-10-17 11:41:00 阅读次数:

10月14日上午,我校在明德楼A313召开主题教育“高校意识形态责任制”调研座谈会,围绕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隐患、工作改革创新进行交流。党委副书记程刚出席并主持会议,宣传部、学生处、团委、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法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参与座谈。

程刚表示,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落实高校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关键是要深刻认清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准确把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落脚点,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抓紧、抓好、抓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既要在具体工作中积极作为、敢于创新,又要及时总结做法,提炼先进理念和经验。他强调,要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结合个人研究成果,从学理上分析了意识形态、主流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重大转变。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手段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和建议。大家认为,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社会多元思潮的广泛传播、新媒体平台的迅速崛起、西方价值观的渗透,高校意识形态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使立德树人落在实处,不断增强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