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 学生处 作者:文|高秋艳 图|廖俊彦 添加日期:2019-12-27 10:47:21 阅读次数: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12月24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启明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程刚莅临大赛现场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兰婷、党委学工部部长赵蓓茁出席并担任评委,本次大赛还特邀校外专家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室导师)姜海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风啸担任评委。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出席观摩。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个部分,决赛包括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部分。来自13个学院的16位选手参加了比赛。

为更好地备赛,有针对性地提高参赛选手的专项职业能力,学工部组织了两期赛前集训,特邀姜海燕(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室导师)、郑园园(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室导师)两位导师就大赛现场展示部分进行专项培训和演练。

决赛中,程刚充分肯定了我校辅导员在工作中呈现的素养和技能,同时提出要做好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需要做到三个“多”,一要多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学相关知识,学习所在学院的学科知识等;二要多思,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三要多练,万丈高楼平地起,辅导员只有多练,才能不断成长进步。

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政治理论的阐述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辅导员根据现场给出的题目,进行5分钟理论宣讲;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辅导员现场抽题,就案例问题的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等方面进行4分钟的阐述;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和教育知识的运用能力,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各类事件的处理能力和沟通技巧,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在校子午剧社学生演员的配合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要求辅导员运用相关知识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经过激烈的角逐,现代科技学院赵静、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夏新兴获得一等奖;现代科技学院潘文彬、材料与化学学院林耀、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杨甜获得二等奖;信息工程学院冯泽野、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张佳龄、继续教育学院吴晶晶、经济与管理学院侯雯玲、人文与外语学院殷慧兰获得三等奖;信息工程学院潘柏桦、计量与测试工程学院赵静、机电工程学院申洪根、法学院李晨、生命科学学院刘鑫燕、理学院黄文明获得优秀奖。

姜海燕、兰婷、李风啸分别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我校辅导员的专业素质与职业能力,并提出了建议。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我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希望通过比赛活动,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