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 教务处 作者:文|杨林 图|吴文飞 添加日期:2020-01-07 08:12:02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9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研讨会”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王小梅,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校长宋明顺以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共5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王小梅和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宋明顺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浙江省第一批中心之一,2019年被评为省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学校通过提高教学工作量,设立奖教金、设置教学型教授等多种路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宋明顺强调,指数就是标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专家组研制的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对高校提高教师教学发展水平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张大良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保障。2019年,学会发布了“全国本科院校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正式版)”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预发布版)”,建立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数据平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将助力高校更加重视教学,支持教学,投入教学,对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8月成立了专家工作组,旨在汇聚更多专家智慧,深入开展研究,以推动做好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相关工作。他要求,专家工作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把握好教学;不仅要为高校起到“听诊”作用,同时要“开方”,帮助高校找到不足的根源,补齐短板。要根据高校的层次、类型和定位,统筹考虑,综合分析,做到分类评价;要研究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激励机制,引导教师做“四有”好教师;要发挥好研究的咨政作用,设立区域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

何莲珍在致辞中强调,建设教师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性工作,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是一项重要研究,对于推动教师教学发展政策的落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指数通过客观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以第三方立场的社会评价机制,为各高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提供有力抓手,已逐渐成为高校质量评价和开展教学改革的重要决策依据。浙江大学在研判教学时已借鉴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为学校更精准的发展提供服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代表专家工作组汇报了2019年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究工作。我校赵春鱼副研究员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构建情况,浙江工业大学徐巧宁博士介绍了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发情况,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颜晖教授介绍了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发展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授、西南交大教务处处长崔凯教授、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郭富春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研究员等专家围绕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工作条例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热烈探讨。

会议还进行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聘书颁发仪式。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