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量大学工书记有话说

来源: 学生处 作者:高秋艳 添加日期:2020-03-10 16:19:39 阅读次数: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3月9日14:30,中国计量大学各学院学生工作书记陪同全体学生踏入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云课堂。由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组成的超强阵容展现了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聆听了四位教授的讲课后,我们的学生工作书记们有话说。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邹志刚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决策,第一时间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是对中国的又一次考验,实践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力量,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在学校统一领导下,1月22日开始,学院辅导员们就积极投入到学生健康数据上报工作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积极引导1704名九零后零零后大学生们担起青春责任,做好自身及家人疫情防控,投身志愿服务,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自信中国人,共同迎接疫情防控战的全面胜利,早日相聚美丽的日月湖畔!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蔡玲丽

今天下午,一场精神盛宴,四位专家,共讲中国抗疫故事,同述中国抗疫精神。这里有对人与自然的沉重反思,有对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的耀眼自信,有对勇敢逆行者的深沉敬佩,也有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待。我们每一个人,在这堂课上都会有自己的收获和感悟,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践行者和见证者,从未缺席。疫情终会结束,大爱必定长存,愿我们每一个人能在灾难中坚定,在平凡中坚守,心有大国,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未来可期!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佳

已持续两个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一堂现实、鲜活、深刻的思政课。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深刻理解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深切感受到中国政府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中国人民的奉献大爱和责任担当。一直以来,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并不断奋进,只有了解历史,认清当前形势,才能真正了解中国,才能谈爱国,才能去报国。疫情中涌现出的一批批“九零后”、“零零后”,他们不做旁观者不做怀疑者,而是以一线亲历者和主力军的经历,诠释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爱国精神和信念。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才是青年该有的标签。扎根中国大地,不负时代使命,将青春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才能真正成为一道永恒靓丽的青春风景。

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波

中央财经大学冯教授的课令我感同身受。在突如其来的危机中,青年一代的青春蝶变,为我们展现出一幅有责任能担当的美好画卷:这个假期,质安学院有30多名学生战斗在社区防疫一线。一名家在湖北的普通学生,主动请缨,成为社区网格志愿者,白天为社区老人买菜送药,夜晚才能抽空看录播补课。印象中那些喝着奶茶,叫着外卖,时常拖拉,偶尔迟到的学生,转眼成为戴着口罩,手持温枪,严阵以待的“战士”,初时诧异,更感欣慰——“种花家”的儿女,早已把爱国记在心中,印在血里,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可谱写出青春序曲。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经受住考验的青年一代,为我们带来充满光明的希望。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徐鎏

听完两个小时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脑中不禁浮现2008年温总理在北川写下的“多难兴邦”四个大字。恩格斯曾辩证地总结:“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延续的力量始终来自这种“补偿”,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史也同样如此。战争和积弱之后是新中国带来两弹一星的横空出世,十年浩劫之后是改革开放的伟大飞跃,地震天灾之后是“两个一百年”民心合力的强化。而此次疫情过后,全国人民宅在家里憋在心中的那股进取心,又将带给社会怎样的跨越式发展动力,是值得全体华夏儿女共同期待的。与此同时,我们思政工作者也应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看到青年一辈散漫外表下火红的爱国主义底色,以此为切入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辩证思维和历史规律为他们指引方向,助他们破茧成蝶,共筑伟大中国梦。

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决抗击疫情。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在车站、道路检查站、社区卡口,他们注册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资,默默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年能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这样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希望同学们“各出所学,各尽所知”,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肩负起中国的未来!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梁丽

“青春就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眼中“卖萌”、“佛系”、“精致利己主义者”的“九零后”、“零零后”,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教科书般38天“硬核隔离”的武汉学院大学生郭岳、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中仅22岁的护士朱海秀、从一个普通快递小哥成长为一呼百应的网红“组局人”汪勇……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这些年轻的力量逆流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向所有人宣告:经得起风雨、挑得起重担的中国青年,华丽蜕变、破茧成蝶、舞动青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新时代青年有责任、有担当。这群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接棒人,随着他们的成长,将“小我”融入“大我”,必将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书写属于自己的芳华。

现代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子立

作为一名在高校以学生和老师两种身份经历了2003年“非典”疫情和2020年“新冠”疫情的我,观看完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合这次疫情防控以来的所见、所闻、所做,我想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三个问题,分享三个感受,共勉三个建议。

第一个问题就是新冠病毒为什么会传给我们人类?答案已明确,病毒来自野生动物。这给我的感受就是:在大自然面前,人类要热爱自然、善待自然、保护自然。因此,我建议青年学子们: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一个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模范。

第二个问题就是新冠病毒为什么会引发八万多病例?从开始的不会“人传人”到后来的“有限人传人”,直到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肯定此次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现象。这给我的感受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要尊崇科学、敢于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因此,我建议青年学子们:要学会科学辨证地看待事物,敢于在关键时刻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踏踏实实做一名对国家发展有用的人。

第三个问题就是这次传播速度最快、防控最难的新冠疫情为什么能在中国快速得到控制?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下,不计其数的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仅仅用了十天十夜的时间,就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工程建设;基层工作者严格防范、摸排,14亿中华儿女按要求自我隔离防护,向世人展现出了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我的感受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领导有力、组织有方、人民有爱。因此,我建议青年学子们:要坚定信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做到“四个自信”;要热爱人民、心系人民、甘于奉献、勇于奋斗,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在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一堂大思政课后,老师和同学们都更加坚定了各自的初心和使命,定当以疫为鉴,励志勤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顽强的意志,以更加坚强的党性,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