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 中国计量大学关于印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钱佳琦 添加日期:2020-02-22 17:27:35 阅读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部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全民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浙江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进入防控新阶段。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教育厅党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战,经研究,现就接下来一段时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服从上级党委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以把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目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思路,完善“互联网+教学”“互联网+办公”机制,紧密围绕“十三五”收官,稳妥有序推进学校2020年重点任务开展,实现延期返校与正式开学的无缝衔接,以非常举措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影响,确保完成学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二、坚持原则

(一)坚持防疫情不松懈。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维护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因任何理由放松疫情防控工作。

(二)坚持抓发展不动摇。深刻认识2020年是学校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和决战决胜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等系列重大任务的关键一年,以非常的努力和韧性为既定目标的完成打好坚实基础。

(三)坚持线上与线下不分家。加快实施和优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政办公和教学模式,强化对线上工作效能和教学质量的监督和评价,并以此为契机快速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定于2020年2月24日全面启动网上办公,各单位充分利用校务网、钉钉、微信等线上工具开展工作,确保全体工作人员进入工作状态、做好工作准备、强化值班值守,严守保密规定,确保2020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有效推进。

(二)推进精密智控,加强信息摸排,严格校园防控。在学校发布返校通知之前,所有学生一律不得返校。除防控工作和必要的办公需要外,其他教职员工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擅自返校。

(三)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工作,突出高标准服务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线上第一时间响应,任务不折不扣完成的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确保重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四、突出重点

(一)抓好党建引领。各单位领导班子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和推动发展的“双重责任”,充分激发本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主动谋划、有序组织、狠抓落实的工作能力,以扎实的行动合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战。(责任领导:张土乔,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党办校办、各党委(党总支))

(二)抓好“升博”工作。围绕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任务,全力做好学校和相关学科申报材料的准备和填报工作。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积极联系专家论证指导。(牵头领导:宋明顺,责任单位:发规处、党办校办、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计财处、计测学院、光电学院、经管学院)

(三)抓好学科建设。围绕“321”学科建设工程和省重点建设高校要求,制定大仪器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大仪器学科共建协议,争取大仪器学科冲击A档,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B档学科达到4个及以上。挖掘和培育下一个ESI前1%学科。(责任领导:金尚忠,责任单位:发规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计财处、实资处、各学院)

(四)抓好义乌办学。快速推进《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迁建义乌筹备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各项具体工作方案,确保义乌校区如期顺利开学。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规范验收和转设工作。做好义乌研究生院办学和建设项目报批工作。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落实研究生教育师资,确保首批200名研究生如期顺利入学。(牵头领导:宋明顺、俞晓平、葛洪良,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研究生院、科技学院、迁建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组、迁建工程建设指挥部)

(五)抓好科学研究。做好国家级科技奖和省部级科技奖的申报,积极谋划培育重大项目和成果,落实国家基金等项目课题的申报组织工作,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工作对接,做好教师的服务指导。争取到校科研经费2.5亿元。(责任领导:金尚忠,责任单位:科技处、外联处、各学院)

(六)抓好人事工作。利用视频招聘、网上审议等方式持续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对学科建设急需紧缺人才,盯紧盯牢、加快办理。制定高峰、高原学科团队建设和柔性引进院士政策。筹备好海外青年人才论坛。做好杭州义乌两地办学人员方案、外派挂职人员工作和学校第四轮岗位聘任工作。(责任领导:肖刚,责任单位:人事处、发规处、外联处、各学院)

(七)抓好教育教学。认真组织广大教师精心准备,确保网上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合理安排新学期教学计划,提前制定课程安排、补考、重修等方案,加强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积极争取新增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各6项,筹备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提升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和A类学科竞赛成绩。争取研究生保送生、推免生、在职研究生资格。制定设立创业学院、创新学院的方案。(责任领导:宋明顺、程刚、俞晓平,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现教中心、各学院)

(八)抓好学生工作。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教育,推进“三全育人”不断深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录取工作,做好招生方案的科学制定与上报工作。线上线下并进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强化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工作。(责任领导:程刚、俞晓平,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宣传部、教务处、各学院)

(九)抓好保障服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基础建设、校园修缮、财务审计、设备采购、系统升级、地方合作、国际合作等工作。能够事先准备、线上实施的,都应积极予以推进,尽量减少疫情对工作周期的影响。(责任领导:宋明顺、俞晓平、金尚忠、葛洪良,责任单位:审计处、计财处、外联处、国际处、实资处、基建处、保卫处、现教中心、后勤中心、资产公司)

(十)抓好工作监督。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严明纪律规矩,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在疫情防控中,重点做好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担当情况、疫情防控重要措施执行落实情况、疫情防控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进一步推进“清廉计量”建设,加强校内巡察,做好上级巡视准备工作。(责任领导:王小华,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组织部)
除上述十项重点工作外,其他各项常规工作也要按照高标准服务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确保正式开学后所有工作立即进入正轨、无缝衔接、高效运行。新学期学校发展任务繁重,各单位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立即行动起来,投身于新学期的各项工作。相关单位近期要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所涉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尽快研究,尽快部署,尽快落实,进一步制定本单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具体措施,明确工作清单、时间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将相关具体工作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学校党委行政将定期听取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  中国计量大学
2020年2月2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