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实现创新

来源: 计测学院 作者:胡晓峰 添加日期:2019-12-03 15:17:07 阅读次数:

时间:12月5日上午9点半
  地点:环宇楼T302教室
  主讲人简介:欧阳晓平,中共党员,湖南宁远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现任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曾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我国脉冲辐射场诊断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是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辐射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空间仪器学会副理事长。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脉冲辐射场诊断技术的研究,提出放射性粒子发动机空间推进概念,脉冲射线束能量光学测量与诊断方法,先后发明系列脉冲射线探测技术原理与实验方法,研制成功18种新的核辐射探测器,创建5类脉冲辐射场实验诊断新方法。先后创建了三种重要的中子参数诊断方法,研制成功六种先进的脉冲辐射探测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子探测体系。
  所获荣誉: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1994);首届陕西青年科技奖(1995);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6);1998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实用工程奖);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1);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4);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4);“全国优秀博士后”(2005);“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2008);全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及“当代发明家”称号(2010);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2)。科研成就:一直从事脉冲中子诊断的技术研究和相关诊断工作,是我国脉冲辐射场诊断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至2013年,欧阳晓平同志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先后创建了三种重要的中子参数诊断方法,研制成功六种先进的脉冲辐射探测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子探测体系。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3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另有一项已通过评审,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3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