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rials simulation and design from first principles (漫谈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材料模拟与设计)

来源: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作者:周奇威 添加日期:2019-12-12 13:46:12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Materials simulation and design from first principles (漫谈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材料模拟与设计)

报告时间:12月19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赛博南楼412

报告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数值方法的发展,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数值模拟在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领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简单介绍密度泛函理论(DFT)的起源及发展后,作者将基于本身多年的研究经历,将重点介绍其在材料物理方面的应用,包括零维(分子与团簇)、一维(纳米线的光学和力学性能)、二维(表面磁性与二维材料的输运性能)及其三维(半导体掺杂及其合金设计)。然后对当前DFT的现状尤其是其与实验方面的合作也会做些讨论。

报告人简介:

崔相远,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微结构分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1999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3年博士毕业于英国赛福大学焦耳物理实验室,2004-2009年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2010年至今为悉尼大学微结构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崔教授主要从事基于第一性原理的多尺度计算材料和计算物理研究,特别是在界面物理、半导体以及缺陷物理、二维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迄今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B、Appl. Phys. Lett.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为国际知名期刊《Materials Science in Semiconductor Processing》的编辑。

此次报告将涵盖澳大利亚留学政策、风土人情以及悉尼大学的情况介绍,欢迎广大的老师、研究生以及有意出国澳洲的本科生参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