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测学院学术报告-液滴的电动调控基础与智能化平台初建

添加日期:2020-11-16 13:52:54 阅读次数:

   报告时间:11月17日下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仰北218会议室
  内容摘要:液滴微流控技术在微纳机器人、药物筛选、材料合成等领域均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是微流控走向深入应用的突破口。双乳液滴作为一种新颖的壳-核封闭结构反应器,保证了内核物种的浓度稳定性,同时有效避免交叉污染,是极具前景的微流控工具。但是,如何精准调控双乳液滴的运动行为,是实现纳升尺度上可控反应的难题。为此,本团队提出了利用低压交流电场实现双乳液滴内核融合、释放等精准操控的新方法。通过揭露界面极化导致的非线性偶极子互动、切向电流体漩涡流动以及液滴电致变形三种电流体动力学效应之间的平衡关系,实现了动、静态条件下双核双乳液滴的连续电融合、三核双乳液滴的顺序可控电融合以及内核物种的可控释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微纤维电动爆破裁剪以及纤维内部液滴序列的智能化可控释放等功能化微流控器件。最后,简要介绍课题组基于液滴研究的智能化控制与检测平台的搭建进展与规划。
  个人简介:任玉坤,男,工学博士,河北丰润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18-2020),中国力学学会微纳流动专业组委员(2020-至今)。2002-2011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机械工程专业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期间,2006-2007求学于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知名电动力学专家Antonio Ramos教授,2009-2011求学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Hywel Morgan教授。主要从事智能化微纳流体器件与检测系统的研究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mall、Lab Chip(9篇)、Physics of fluids等领域知名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谷歌学术H系数22,i10系数54。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航空预研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黑龙江省博士后特别资助等多项科研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黑龙江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一等奖,曾获黑龙江省青年英才计划、哈工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浙江大学陆曾祺高科技奖励基金计划支持。
  欢迎各位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参加!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1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