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飞灰中二恶英和重金属的机械化学法协同处置研究》

添加日期:2021-11-05 15:13:18 阅读次数:
讲座时间:2021-11-10 14:00
讲座地点:仰仪北楼209
主讲人:陆胜勇
主讲人简介: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兼任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富春江环保科技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燃烧副产物及健康影响国际会议执委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POPs专委会委员、VOCs专委会常委、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等。主要从事燃料热处置过程中微量、痕量有毒有机污染物的生成和控制技术等研究,在固废环保能源、高端在线检测装备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科研成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20余项国家和省部科研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20 多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 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项,浙江省专利金奖1项。
报告内容概要:当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无害化处置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环境问题,常规处置方法有水泥固化、热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等,但存在处置后体积增加、能耗高、处理量有限、成本高等诸多缺点。将传统的机械化学法用于焚烧飞灰的无害化处置是一种创新方法,利用焚烧飞灰本身所含晶体物质及添加剂,实现飞灰中重金属的固化和二恶英的协同降解,本报告较系统的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典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物化特性研究、机械化学法对飞灰中重金属的固化机理、辅助手段实现飞灰中重金属固化协同二恶英降解、机械化学法不同形式对飞灰中重金属/二恶英协同处置的影响等的研究进展,揭示了机械化学法固化焚烧飞灰中重金属及协同降解二恶英的基本机理和反应过程,开发及应用了廉价、高效的添加剂,获得了机械化学法处置焚烧飞灰的一些关键工艺参数,为机械化学法规模化处置垃圾焚烧飞灰的工艺形成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持。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05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