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研究:从血管舒缩的力学机理到中医的信号分子机理》

来源: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作者:胡晓峰 添加日期:2019-04-16 14:01:47 阅读次数:

 报告人:刘扬教授,于1986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年于北京化工大学获硕士学位,1998年于澳洲悉尼大学获博士学位,自1998年起在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任教,研究领域为热流体、计算流体力学、流固耦合、生物力学等,获得香港政府研究资助局10项研究项目,发表了100多篇SCI文章。报告内容:血管舒缩是由低频信号产生的剪切力激发的,在舒缩过程中伴随着信号分子Ca2+和cAMP的释放。信号分子在生命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它的传输通路对调节生理功能和病理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但是我们对这些通路的认识仍不全面。这次讲座中将简要介绍我们已经和正在进行的一些研究工作,如核电站中燃料棒的流动诱导振动、LBM 圆柱绕流问题、用微致动器控制圆柱涡脱落诱导振动、细胞粘附机制模拟、肺部支气管流动模拟、呼吸窒息症机理研究、肾小管上皮细胞上纤毛的作用、用于人体的高灵敏传感器研制、微动脉舒缩在针灸穴位上的变化。进而介绍通过大数据研究建立了中医和西医原理的对应关系,并用分子机理可以完美解释中医和西医原理上的高度一致性。
  报告时间:2019年4月19日10:00-11:00
  报告地点:仰仪北楼218。

 

计测学院
2019年4月1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