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隙尺度多相渗流模拟及流动机理研究》

添加日期:2023-03-23 14:19:11 阅读次数:

讲座时间:2023-03-23 14:30

讲座地点:格致中楼400会议室

主讲人:刘海湖

主讲人简介:刘海湖,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大庆油田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陕西省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从事多相流体动力学、多孔介质流动、液滴微流控、能源领域中复杂流体流动和传热等研究,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Water Resources Research、Ener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4篇。

报告内容概要:毛细阀现象是由于几何突变引起的毛细阻力增加的过程,广泛存在于多孔介质内两相驱替过程中;由于其介观动理学特性,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在多物理场建模、界面动力学模拟及复杂边界处理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应用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研究毛细阀影响下多相渗流机理,对获得大幅度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新认知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报告首先介绍多孔介质内两相驱排过程中的毛细阀行为,结合理论分析解释实验和模拟结果差异的原因;然后重点讲解多孔介质微模型内自发吸入过程,揭示两相流体粘性比、壁面润湿性、微模型高度和重力对自吸过程的影响规律;最后结合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研究了二分管内和双渗透率微模型内的强制渗吸过程,通过新定义的毛细数和粘性比建立了两类双渗透率几何内吸入优先程度之间的内在联系。

理学院

2023年03月23日


分享至: